独自在家被困厕所4个多小时 7岁男孩淡定自救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3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独自在家被困厕所4个多小时 7岁男孩淡定自救

2017-02-17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聪明的小旭

聪明的小旭

  今年7岁的男孩小旭(化名),在家人邻居的眼中,是一个非常聪明淘气的孩子。2月13日,小旭的父母因为生意太忙,将小旭一个人放在了家中,可当小旭的母亲回来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厕所门上出现一个大洞,孩子正试图从洞中钻出来……原来,小旭上厕所时,因为门锁坏了,自己被锁在了厕所内,等到妈妈回来时,已经过去4个多小时,这期间,小旭哭过、睡着过,但也一直在想办法自救。

  “孩子的脸从洞里露出”

  长春市民施女士家住南关区东湾半岛F区1栋,2月13日下午,刚刚推开家门站在客厅中间的她,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厕所门上有一个大洞,孩子的脸从洞里露出来,小脑袋还试着要钻出来!”施女士说,透过厕所门上那个洞看到的正是7岁的儿子小旭。紧接着,施女士就加快脚步跑到了厕所门外,并用力将厕所门拉开,这时,孩子从里面走了出来。

  “我儿子出来后,跟我说‘妈妈,你都不知道,厕所门锁上了,我怎么都开不开……’!”施女士说,她在回家之前,曾几次拨打给孩子留在家中的电话,可就是一直没有人接,所以她才回来看一眼,没成想,竟然是这样的场面。

  父母经常把男孩扔在家中

  施女士和丈夫都是浙江人,8年前来到长春黑水路做生意。现在,在长春有了家,儿子也已经7岁了,目前正在读小学一年级。

  “也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卖的都是冻货,店里雇的送货的人也过年回家了,就剩下我们夫妻二人!”施女士说,年前年后,店里的生意特别忙,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

  “每天走的时候,我都会把吃的、喝的准备好,我儿子睡醒了就会自己去找,然后看电视!”施女士说,小旭相比其他邻居的孩子,在生活方面也是比较独立的。

  据介绍,生意忙的时候,施女士和丈夫基本早晨五六点就从家出发,七八点钟会回家看孩子并送饭,紧接着,又回到店里卖货,中午回家送饭……最后回家的时间,基本就是下午四五点钟。

  对话7岁男孩——

  “就是想把门挖个洞爬出来”

  2月15日17时许,记者通过施女士的邻居联系到她本人后,一起走进了家中,并看到了7岁的小旭。

  “妈妈,这个叔叔是谁呀,来家里干什么呀?”“叔叔来家里做客,想看看你挖洞的门!”“看吧,就在这里,那天,挖的太小了,没能钻出来!”得知有人关注厕所被他挖洞的事后,小旭显得很积极。

  当记者问及小旭被反锁厕所之后和自救的情况时,小旭从头到尾很有逻辑的说了起来。

  “妈妈送完中午饭就走了,我吃完饭就在家里看电视,后来有尿了去上厕所,可谁知道,门开不开了!”小旭说,开始的时候,他喊爸爸和妈妈,但没有人回应,后来,他用手去掰门锁,可因为力气小,没有起到效果。“我哭了,还渴了想喝水,但厕所里的水太脏了,就没喝!”小旭说,后来,他困了,还在厕所里靠着马桶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后,他看到了厕所门上粘着的胶带,就用手指将胶带一点点撕了下来,这时,他又看到了木质厕所门木板的空隙……紧接着,沿着木板的空隙,小旭开始用手掰木板。施女士介绍,之前,厕所的锁就坏过,因为孩子父亲从里面无法出来,就在木门上砸了洞!

  “累了,我就坐一会,然后继续挖!”小旭说,自己也不知道在厕所里待了多久,但最后,总算是在门上挖了一个比头大一些的洞。

  “我把头钻了出来,可洞太小了,身子出不来……还扎了脖子,就再往外钻!”小旭说,等到妈妈回来的时候,他还在想办法挖洞……

  对话邻居——

  小旭比很多孩子要聪明

  刘先生是施女士的邻居,小旭和刘先生的女儿还是同班同学。两个孩子也是经常在一起写作业、玩耍。

  “我比较喜欢这孩子,虽然淘气,但非常聪明!”刘先生说,小旭特别淘气,家里的东西会扔的到处都是。同时,刘先生还介绍,小旭也非常自立,平时,父母会让他自己下楼去玩,哪怕是去托管班,他也会自己拿着书包直接去。

  “买吃的,如果父母不在家,他会到楼下超市赊账,等父母回来再付钱!”刘先生说,现在,很多孩子根本做不到小旭那样。

  据其他邻居介绍,在厕所门挖洞事件出现后,父母决定白天将小旭放在同一小区另栋楼的托管班。

  记者调查——

  很多家长会“死看着”孩子

  “现在,经常听说哪有丢孩子的,谁敢把孩子撒手呀!”60来岁的张女士是一位8岁孩子的姥姥,在自己女儿小的时候,她会让孩子自己跑出去和邻居孩子们玩,可到了外孙女这一辈,她从来都没让孩子自己出过门。

  “我可不敢,万一孩子丢了,或者出点啥意外,一辈子后悔都来不及!”陈女士说,她家孩子10岁了,从来没让孩子自己下过楼,更没让孩子自己去超市赊过账。“现在,我姑娘,都不知道10块钱能买到啥小吃!”陈女士说,她自己也知道,这是家长把孩子看得太紧的原因。

  专家声音——

  孩子做法非常值得表扬

  “这个孩子的自救能力非常值得肯定和表扬,但相比之下,这样的家长也实在是应该进行自我批评!”长春市中小学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荔君说,在国外有些国家,如果将12岁以下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是属于违法的,有些国家,打孩子被邻居听到进行举报,也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南北方在教育方面确实有一些差异,但对于小孩子来说,绝对不可以放任不管,同时,也不能‘管的太死’!”王荔君说,在日常家长或学校教育中,要加强引导孩子的自理、自立和自强行为和习惯,特别要让孩子学会遇到问题如何面对,遇到危险如何自救。

  “总是放在眼皮底下看着,那样的孩子很难长大,遇事就会寻求大人的帮助!”王荔君说,对于孩子的引导、教育,都是要把握好尺度的。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文/摄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