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老少票友同台演绎国粹 孩子加入让票友看到未来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3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老少票友同台演绎国粹 孩子加入让票友看到未来

2017-02-17 | 来源: 长春晚报

小演员上台前在票友们的帮助下精心打扮

小演员上台前在票友们的帮助下精心打扮。本组摄影 石天蛟

老票友陶醉其中

老票友陶醉其中。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听得入神。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听得入神。

  2月15日,在曙光街道平阳社区3楼的小剧场举办了一场京剧演出,参加演出的有20多人,年龄最大的演员75岁,最小的演员只有7岁。演出持续了3个多小时,《秦琼卖马》、《望江亭》、《文昭关》、《二进宫》等10多个京剧名段纷纷亮相,台上的演员非常卖力,台下上百位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从不喜欢到爱上京剧

  他用了两三年时间

  在本次演出中,作为活动组织者的陈维良也登台演出。陈维良在剧中有大段唱词,陈维良唱得一丝不苟,台下叫好声成片。

  今年65岁的陈维良是2006年接触京剧的,他告诉记者:“最初接触京剧的时候,觉得京剧不好听,但自从结识一位京剧爱好者之后,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陈伟良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学过《沙家浜》的选段《朝霞》,没事还亮两嗓子。结识这位京剧爱好者之后,他对我说‘你唱得一句也不对’,我教你吧。我一学后才发现唱得错误太多了。一开始我学的是《借东风》,后来我又学了《二进宫》。在学习过程中,我觉得京剧唱词优美,表演形式多样,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大约在2008年至2009年时,我担任南关区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书记的时候,我就参加了票友们组织的活动。”

  票友团从车库走出

  有了300米的剧场和后台

  陈维良退休后,一直和几位京剧爱好者到处找能够表演京剧的地方。不幸的是,把陈维良带入京剧票友圈的那位京剧爱好者过世了,他留下很多京剧的道具和演出服。在这位京剧爱好者子女的同意下,陈维良接手了他的道具和演出服。当时,陈维良在民康路有一个车库,那些票友没事就在这个车库里练习京剧。

  后来,票友们在车库里练习京剧的事通过媒体报道后,这个票友团体引起了多方关注。起初,票友们在园东社区有了一处活动场地。2013年,陈维良得知曙光街道平阳社区新建了社区办公用房,他来到了曙光街道办事处,提出想利用平阳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京剧票友团活动室的想法。陈维良说:“我当时提出利用社区两个办公用房,一个当做小剧场,一个存放道具和演出服。我当时觉得这个想法不能实现,没有想到曙光街道的领导对这个想法很支持。”

  据了解,为了建成这个京剧票友活动室,曙光街道办事处总计投入了10多万元。平阳社区书记夏丽红说:“除了街道的投资之外,水电供暖等费用也是社区承担,京剧票友们不用承担任何费用。”

  陈维良说,京剧票友们在平阳社区总计活动了3年多。这个社区活动室同别的社区不同,平阳社区的京剧票友活动室是专职的,京剧票友可以随时来搞活动。

  长春活跃票友不超过200人

  孩子加入让票友们看到未来

  陈维良说,平阳社区的京剧票友活动室成立之初只有30多人来练习京剧,如今3年过去了,这个京剧票友活动室常年来活动的人有100人左右。长春市这种类似的“票房”有四五个,经常参加活动的不超过200人。从这次演出来看,六七十岁的老人占多数,不过,让这些京剧票友感到欣喜的是,有两个孩子也加入了进来。这两个孩子自幼练习京剧,而且他们唱得非常好,让京剧爱好者看到了未来。

  在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两位登台演出的小朋友,一位是今年7岁,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郭子嫣,他演出的曲目是《凤还巢》选段。郭子嫣的奶奶是票友,从5岁起就开始让他学习京剧。

  另一位叫卫梦希,今年9周岁,她也是从5岁开始学习京剧,本次演出中她表演的曲目是《红线盗盒》选段。卫梦希身着红色盔甲演出服上场,10多分钟的演出,她又是唱,又是做很多动作,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彩。

  传播京剧需要普及传统文化

  只要参与你会爱上京剧

  在15日的演出过程中,记者全程欣赏了这场京剧盛宴。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了两种情况,一种有的戏迷从头到尾把看京剧当做一种享受,而有的人则是听一会儿就走,说听不懂。陈维良说:“其实京剧这种艺术现在之所以成为小众艺术,原因就是缺少传统文化传播。表演者为了追求唱腔,有时候咬字不太清晰,所以不了解历史典故,就很难听懂。比如《罢宴》是宋代寇准吃饭过于奢侈,母亲罢宴的故事,倡导的是节俭的家风。只有事先了解历史,才能够看懂京剧。过去为什么京剧能够流行,就是这些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台上的演员一唱,下面的观众就能理解和欣赏。而现在这些典故很少有人知道,所以就出现了观众与表演脱节的情况。所以,我从一位京剧爱好者的角度来看,要想让更多的人学习京剧,首先要从传播文化做起。”

  陈维良还说,他本人就是一个例子,过去十几年间,从不喜欢到最后爱上了京剧。他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京剧,京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不要怕不懂曲目的典故,只要敢于尝试,相信大家都会爱上京剧。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