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62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

2017-02-2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徐微 19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市政府已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快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实施意见》强化了家庭主体责任,要求父母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生活。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的,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等有关机关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同时,强化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制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案,确保关爱保护工作覆盖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民政部门要履行监督指导责任,牵头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具体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教育部门要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保护服务。关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