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书痴”老人自办专题书法展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7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书痴”老人自办专题书法展

2017-02-2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易玲 数载收集资料,数月奋笔疾书,63岁的南关区明珠街道明珠社区老年大学副校长费乐群书写了150幅书法作品,于16日在社区举办了一场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书法展,并设立社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四面墙壁上、墙柱上、长桌上,或挂或铺着150余幅书法作品,有唐代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宋代朱熹的《朱子家训》、清代曾国藩的《持家教子之术》等历代的名家名篇和家训格言,有毛泽东的诗词《七律·长征》,有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名句 “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等。书体涉及真、草、篆、隶、行。就尺幅而言,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和闵凡璐的《为人民服务赋》,都是4.6米宽、2.5米高的巨幅,最让人惊叹的是14米长、0.35米宽的巨幅小楷册页《中国共产党章程》,共有17000余字。

  在明珠社区,费乐群是无人不知的“书痴”,虽然一直从事的是力工、司炉工、木工、瓦工、水暖工等体力工作,但闲暇时间他靠着勤学苦练写得一手好字。因为多年无书房、无书桌、无书柜,他自嘲是“三无斋主”。从2003年开始,他义务在明珠社区教老人写书法。为了这次展览,费乐群每天书写15个小时以上,甚至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光笔墨纸砚及装裱就花费了10000多元。

  不少老党员都带着笔记本来参观,边参观边记录。明珠社区党委书记刘颖介绍,此次展览充分发挥了党员教育基地作用,使明珠社区党员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品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反响良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