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7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吉林省将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017-02-22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讯 记者 孙娇杨 21日,2017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湖宾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科技工作将以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放科研项目部分经费预算调整审批权

  今年,我省将制订“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及“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赋予科研单位、高校更大的科研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下放科研项目部分经费预算调整审批权,提高科研间接经费比重,不设劳务费用比例限制。

  技术创新中将赋予企业更多的话语权

  今年,在技术创新活动中我省将赋予企业更多的话语权。所有科技攻关计划均需来源于市场需求,项目申请需由企业或成果应用单位牵头或参与,优先支持企业自主开发和实施转化的项目。

  此外,还将完善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建设,推动延边、辽源两个分市场网上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两所五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拟组织实施2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根据使用绩效逐步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重视推进石墨烯、增材制造和储能、下一代基因组、干细胞、移动互联、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研究。新建10个左右省重点实验室。

  新认定省级以上孵化器10户以上

  今年,我省将加强以众创空间为重点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新认定省级以上孵化器10户以上。开展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分赛区),组织实施省级创新创业资金项目、大学生创业引导资金项目。

  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岗、离岗创业

  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履行所聘岗位职责前提下,在岗和离岗创业,或到科技创新型企业兼职。鼓励有条件的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除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之外)使用、处置、收益管理自主权下放给研发团队。支持人才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