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七步半” 救回轻生女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043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精准“七步半” 救回轻生女

2016-04-29 | 来源: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舒兰市新安乡的年轻女子小丽,2014年6月到我市打工,租住在昌邑区二道江社区一个6楼的出租房内。出来打工半年多,她没挣到钱,觉得对不起父母,没脸活在世上。她把自己锁在屋里整整6天。最后一天,她打电话让附近超市送来一箱啤酒,不到半天,喝个精光。在酒精刺激下,她的情绪越来越狂躁,侧身坐在阳台上,准备跳楼寻死。

见女孩要轻生,楼下数百名群众围观。昌邑区政府领导、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先后到现场组织救援。房门紧锁,女孩情绪激动,救援人员在南阳台劝,她就里倒歪斜地跑到北阳台,消防救援气垫也在居民楼的南北两侧来回搬动,情况万分危急。僵持了4个多小时,女孩处在失控的边缘,随时有可能纵身一跃,谈判专家也一筹莫展。

眼看天黑了,程新安主动请缨,要求进屋解救女孩。指挥员说:“你年纪大,身材小,不合适。”程新安说:“这栋楼我非常熟悉,只要开锁师傅快速开锁,我从门口到阳台,一共七步半,有把握冲到阳台将她救下来。”

尽管方案可行,可一旦失手,女孩惊恐坠楼,责任重大,后果严重。为确保万无一失,程新安带上一名消防战士,在一楼相同户型的房屋内反复演练,测算步数和时间,又找来房东,详细了解室内布局。

一切准备就绪。开锁师傅快速开锁后,程新安一个箭步冲向阳台,没等女孩反应过来,已将她牢牢搂住。随后,救援人员也快速冲了进来,将女孩解救,楼下围观群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程新安“生命七步半”的精彩故事在二道江社区传为佳话。

二道江社区主任付桂华说:“这些年来,社区遇到惊险危难场面时,只要程新安一出手,总能化险为夷。”

刘先生和吴女士是丧偶多年的老邻居,两位老人有意结合,重组家庭,但双方子女反对,几次闹到派出所。两个多月前,矛盾逐渐升级,刘先生情绪激烈,扬言动刀杀人。程新安把双方子女找到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缓和了双方矛盾,一场纠葛悄然化解。

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支队长初晓光说:“二道江社区有居民1万多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社区,近年来各类案件逐年下降。2015年,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可见程新安是个有心人。”

风雨30载,弹指一挥间。程新安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渐渐步入花甲之年。身边的同志,有的提了级,有的晋了职,有的带出来的徒弟都陆续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他,依旧是二道江社区的小民警。

30年来,历任所长都对程新安非常信任,把他当成骨干。有民警调走,出现空白责任区,所长都指派他代管。最多的时候,他管过三个片区。辖区的学校、联防队,都归他管理。对这些工作,他从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只要领导交办,他都二话不说,当成分内工作,尽心尽力做好。

派出所的日常卫生、修车、加油、换灯管、通下水,冬天扫雪、修暖气,夏天安纱窗、修空调,他都主动去做。作为一名54岁的老民警,又是专职社区民警,不做这些分外事很正常,可他爱这个集体,对派出所有感情。

所长李续平介绍说:“程新安在所里的时间比在家多好几倍。就是晚上不值班,他也待到挺晚。无论打击破案,还是调处纠纷,他都主动参与。因为群众威信高,碰上棘手的事儿,只要他几句话,就圆满解决了。”

李续平说,这么多年,老程不知让出多少荣誉,推掉多少立功受奖的机会,直到2013年,年过半百了,才被树为全市社区民警典型,他却把这几年获得的3万余元奖金全都用在了组织社区联谊活动和帮扶弱势群体上。为精神病人看病、给留守儿童交学费、帮扶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甚至社区里的治安监控探头都是他自费安装的。

2010年,程新安的母亲去世了,他怕叨扰邻居,谁也没告诉。母亲出殡那天,社区居民不知怎么知道了,一下子赶来300多人,程新安劝都劝不走。

付桂华说:“你就别劝了,让大伙送老母亲一程吧!这些年,大家和你处得跟亲戚一样,彼此的感情已经超越了普通的警民关系。”

(江城日报通讯员 李金龙)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