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府法制办借助“外脑” 把好法律事务关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117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吉林市政府法制办借助“外脑” 把好法律事务关

2016-06-21 | 来源: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市政府法制办不断创新法律服务机制,通过聘请专职涉法事务律师,作为市政府的法律事务“外脑”,协助市政府把好法律事务关,有效规避了政府行政的法律风险。

为提高工作效能,健全涉法事务律师工作制度,2015年4月,市政府法制办采取公开选聘的方式,聘请了7个资深律师事务所、4名专职涉法事务律师,协助市政府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法律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2016年2月,独立设置行政法律事务处,进一步强化了为市政府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的法律服务。

为减少政府重大决策风险,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适时列席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对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同时,组织专家、律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政府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保证政府决策的合法性。今年4月11日,市政府办公厅将《吉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兴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交由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经过聘用律师的认真审查,提出了明确各出资方的出资额度及持股比例、合同中其他合作单位应列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体、建议修改争议解决条款约定的不明确之处等6条法律建议。

一年来,他们共办理重大行政合同审核53件,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同时,为政府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各项政策改革方案以及具体措施提供法律意见9件。2015年4月,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将《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征求意见稿),交由市政府法制办审查。他们组织相关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座谈,就该规范性文件的可行性及合法性进行论证,并对部分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

他们还发挥律师的法律专长,协助信访部门处理疑难信访案件,一年间参与处理信访案件17件,使得信访案件的处理公开、公正,信访人心悦诚服。 

江城日报记者 周俊山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