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被忽悠买保健品 维权获退款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158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老太被忽悠买保健品 维权获退款

2016-07-18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讯 记者 丛玉杰 家住昌邑区的张女士,在街上收到蜂王浆产品优惠促销活动宣传单。考虑到自己体弱多病,加上可以获得赠品的诱惑,张女士购买了9000多元钱的蜂王浆产品。得知保健品不能治病后,张女士来到昌邑工商分局站前工商所寻求帮助。7月13日,经过工商所工作人员反复调解,商家给张女士退货返钱9100元。

据张女士讲,她今年84岁,前几天,她上街的时候,收到了一张宣传单。这张宣传单上,主要是介绍蜂王浆产品优惠促销活动的,如果在活动期间购买,能得到床上用品、家居用品等赠品。“蜂王浆产品能治疗自己的老年病,还能得到床上用品,挺划算!”张女士说,随后,她来到保健品店,花9000多元钱,购买了一套蜂王浆保健品,与此同时,得到了一系列赠品。然而,张女士把这些东西拿回家之后,家人告诉她,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且赠品的质量也很一般。家人劝说张女士把这些东西退回去。想到商家很可能不给退货,情急之下,张女士来到站前工商所投诉。

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听了张女士的讲述,当即前往那家保健品店调查、核实,并与业主沟通。最初,保健品店的负责人不同意给张女士退货,但工作人员反复调解,为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最终,该保健品店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张女士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同意将张女士购买的保健品退货(部分已经开封的除外),所有赠品回收。就这样,在工商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该保健品店的负责人,向张女士退还9100元现金。

据了解,一些保健品经营者,经常打着健康知识讲座、培训班等旗号,或假借政府、公益组织的名义,以赠品为诱惑,吸引消费者;还有一些保健品经营者,通过赠品换取老年人的联系方式以及是否独居的信息,为展开“亲情”推销做铺垫,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站前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提醒,保健品不是药品,千万不要轻信和购买那些宣称具有治疗或者辅助治疗作用的保健品。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广告宣传,产品功能要与批准文号相符合。如果是具有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的,产品应标有“药准字”、“药健字”批准文号;具有保健、预防作用的,应有“卫食准字”的批准文号。另外,最好到有合法经营资格、信誉好、规模大的药店购买,并注意查看产品保健批号、生产厂家和销售单位的真实信息、企业地址,现场索取并保留好相关票据和凭证,便于维权。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