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举行丙申年祭孔大典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34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举行丙申年祭孔大典

2016-09-30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讯 记者 丛玉杰 为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年,进一步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9月28日,我市在文庙博物馆举行隆重的祭孔活动,来自文化教育界、相关部门以及各界市民总计500余人参加了祭拜礼,共同表达对先师孔子的崇敬之情。

  当日上午,吉林文庙博物馆鲜花雅乐,红毡铺地,旌旗摇曳,钟鼓齐鸣,香烟缭绕,各门洞开。伴随着神圣的音乐以及中学生朗朗的诵读声,所有参祭人员随司仪绕过状元桥,通过神道,来到大成殿前,举行祭拜礼。

  祭孔仪式分为现代公祭和传统祭祀两部分。现代公祭部分,表现了当代人对孔子、对儒学的理解和认知、尊重与感怀。传统祭祀部分为祭孔乐舞表演,使用的是清朝服饰和礼制。祭孔的乐舞是以歌颂孔子生前的业绩为主,祭孔音乐来源于孔子推崇的韶乐。祭孔由典仪官主持,分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送神六个部分,祭孔乐舞分为六章。整个祭祀过程,全景再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祭祀程序和古典祭孔乐舞壮观场面,让人们从中感受到古代文化的魅力,并领悟古代祭祀的精髓所在。

  据了解,本次祭孔活动是由市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市文庙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祭孔是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成为世界祭祀史上的一个奇迹。市文庙博物馆自1996年起,多次举行祭孔祀典,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祭孔大典,在程序、场地布置、音乐、表演、道具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使祭孔活动在感觉上更加充盈丰满。

  市孔子学会会长相关负责人表示,颂诗三首,不如一祭。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大典,不仅是缅怀先贤、继承优秀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提高民族素质的有效途径,还可以让各界民众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体会到先师孔子的功绩,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