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禁卡复制乱象引发安全漏洞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33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小区门禁卡复制乱象引发安全漏洞

2017-02-17 | 来源: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家住在丰满区某封闭小区,小区安装有门禁系统,没有门禁卡的人不能随意进出。可是最近小区里多了很多陌生面孔,一些送外卖的、送快递的、贴野广告的随便出入小区。李先生细心观察发现,不少经常出入他们小区的外来人员手里都有门禁卡,在门禁区轻轻一刷就进来了。

  据了解,为了保障安全,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小区都安装了门禁系统。那么,这样的“门禁区”真的安全吗?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后发现,门禁卡竟然可以复制,只需花费5至10元,分分钟即可复制完成。即使是加密的蓝牙门禁卡,花费百八十元也可以轻松复制。业内人士称,门禁卡已经起不到防盗作用了。律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规定,规范门禁卡市场制作行为。

  市民讲述:

  门禁卡随意复制令人忧

  市民张女士家住解放西路附近,小区的单元门安装了门禁系统,需要用门禁卡才能进入。前不久,张女士不慎将门禁卡丢失,到物业补办时需缴纳20元成本费并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正当张女士回家取身份证复印件时碰到一位邻居,邻居告诉她,到朝阳街复制门禁卡,不用身份证复印件,价格还便宜,只需5元。张女士心里一惊:“我以为小区有门禁很安全,没想到门禁卡还能复制,那岂不是谁都能进小区了?这真让人担心。”

  家住临江门附近一高档小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物业只给每户配备3张门禁卡,由于门禁卡配备不够,向物业申请又麻烦,于是他就到朝阳街某电子城花20元复制了两张门禁卡。卡上虽然没有小区名称的字样,但不影响正常使用。

  记者调查:

  分分钟复制门禁卡 不需任何手续

  根据郭先生提供的信息,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街某电子城2楼,只见好几家摊位上立着“复制门禁卡、蓝牙卡”的牌子。记者拿出自家单元门的门禁卡和小区出入车大门的蓝牙门禁卡,询问店主能不能复制,需要什么手续。店主称需要测试一下门禁卡的加密等级。只见店主拿出一个巴掌大小的仪器,把记者的门禁卡放在上面测了一下,然后告诉记者可以复制,什么手续都不要。单元门卡10元,蓝牙门禁卡120元。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离开。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个摊位,问门禁卡如何复制。店主指着一个不大的仪器说,“这个复制机专门复制门禁卡,你只需给我一张原卡,放在上面读码复制信息,几秒钟就能完成,然后再放上去一个新的门禁卡写码,很快就好。”

  记者接连走访了多个摊位,店主均称复制门禁卡无需出示证件及证明。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发现门禁卡复制仪器在网上大肆公开出售,价格三五百元不等。

  业内人士:

  门禁已经起不到防盗作用

  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在市公安局备案的开锁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陈宝新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门禁卡大致有三种:纽扣式的ID卡和没有加密的IC卡,还有加密的蓝牙卡。自从门禁系统出现后,就随之有了门禁卡复制这一业务。陈宝新说,现在的门禁卡都可以配,而且特别简单。这种复制门禁卡的仪器在网上售卖的特别多,它可以准确地将门禁信息读出,之后进行复制,复制好就可以用。复制后,原卡的信息会随之外泄,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小区的安全门禁系统将成“聋子的耳朵”,形同虚设。

  警方提示:

  违法复制门禁卡可能被追责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咨询了昌邑公安分局延江派出所社区民警程警官,他表示,首先要对锁具行业加强备案管理,其次小区在物业管理上,要对门禁卡加强升级管理,通过定期更换密码等方式来提高安全性能。如果有住户通过复制门禁卡对小区造成了损失,物管有权起诉住户进行追责。如果有人通过复制门禁卡进行盗窃,将坚决打击。

  程警官建议,为了保障安全,住户最好将自家防盗门更换安全锁芯,或者更换指纹锁是目前最防盗的。

  律师建议:

  门禁卡复制行业应纳入监管

  门禁卡可以随意复制,这样的行为是否有监管?记者咨询了市巡达律师事务所王律师,王律师介绍,目前关于门禁卡的复制条件国家没有明文法律规定。当然,如果门禁卡复制者明知所复制的门禁卡是用于非法目的而进行复制的,因此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王律师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规定,规范门禁卡市场制作行为。因为门禁卡是进出小区的许可证,而小区又属于业主公共区域,由物业公司具体负责管理事宜,因此,在复制门禁卡时,应要求出具物业公司的证明或者由业主向物业公司申请挂失,由物业公司统一办理。

江城日报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