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变引发质变——吉林市汽车“上量”工作展望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4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用量变引发质变——吉林市汽车“上量”工作展望

2017-02-20 | 来源: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我市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整体定位就是“上量”。没有“总量”支撑,任何一项产业的“质量”和“效益”都是虚弱的。

  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市汽车产业在上量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果。去年,汽车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园区初具规模,拥有整车及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20余户,形成了完整的产前、产中及产后物流体系。2016年汽车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67亿元。其中,整车销售实现35亿元,销售突破亿元的零部件企业10户。

  吉林高新区汽车产业促进局(汽车工业园区办公室)局长任平说:“2017年,全市要继续围绕汽车上量工作,准备大展身手。”

  作为我市整车生产的龙头企业,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汽车上量工作中自然是首当其冲。去年,该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了升级调整,产品由低端化向高端化迈进,附加值也随之提升。“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去年最大的突破就是由生产微车平台拓展到轿车平台,而且其推出的森雅R7车型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是国内同类车里的佼佼者。” 任平说,今年该公司将继续优化生产流程,进行升级改造,其森雅R7车型生产量有望突破10万辆。

  根据任平的介绍,在低端车方面,2017年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也有其打算。该公司将在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的同时,对佳宝系列等车型采取新的商业运营模式,生产场地为吉汽-龙山汽车底盘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部分生产线改造升级,进行焊装、总装、涂装线建设,最终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吉林通田汽车公司重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项目现已明确了由广东金跃盛投资有限公司、吉林市中宝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利用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集团公司产品及技术重组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吉林市建设乘用车项目。项目初步计划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一期目标为年产20万台,其中电动汽车10万台。目前三方正在我市注册中外合资公司,公司注册成立后,将着手重组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重组后的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在我市投资建设包括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整车生产项目。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大众经济型轿车项目。当前由于大众战略调整,我市考虑A0级SUV的产品方案,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也将往后顺延。目前项目方案还在设计过程中。该项目的推进也具备重大意义,可以实现国际合作,从而提升我市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能力。

  此外,我市长久专用车有限公司今年也计划生产2000台专用车。

  围绕整车上量,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在今年也将继续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吉林小糸东光车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仅去年一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了8.5亿元。今年,该公司更是有望突破10亿元。

  虽然只是一家占地面积不大的企业,在任平口中有很高的评价:“小糸车灯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全的产业化,成为了北方高端车灯技术的代表型企业,能够为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此外,该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本地化比重较高,也能带动当地企业的发展。”据任平介绍,作为小糸车灯配套供应商之一的我市的全兴塑业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亿元。

  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二期工程即将开始建设、吉星轮胎有限公司有序生产……我市的汽车产业将在上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体系,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综合发展能力。  

江城日报记者 张洋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