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伸援手 破冰送粮 常春岛三千水鸟不挨饿了 吉林-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90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吉林

齐伸援手 破冰送粮 常春岛三千水鸟不挨饿了

2017-02-23 09:17 | 来源: 松花江网

QQ图片20170223091832.png

  松花江网讯 日前,松花江部分水域结冰,送粮船无法行驶,以致常春岛上栖息的3000多只水鸟挨饿。2月14日,本报刊发护鸟人求助的新闻稿件,江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献计出力。2月21日,护鸟人反映,感谢热心帮助鸟儿的朋友们,目前,常春岛上的水鸟已经获救。江城市民以实际行动,热爱并维护着家乡的碧水蓝天。

  一本明细账 桃李醉春风

  “这些水鸟是远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江城水温适宜、水质好,再加上几十名癌症朋友长期志愿救护,使它们留在常春岛繁衍生息。”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唐景文说。常春岛护鸟站站长李海燕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因为江面封冻,鸟儿们绝不会挨饿。她说,近年来,市民义务捐献的鸟粮一年比一年丰裕,今年是常春岛护鸟人最不愁鸟粮的一年。

  在常春岛护鸟站的护鸟小屋里,记者看到了常春岛的“小账本”——

  市委、市政府解决用电难题,市电业局、市水利局大力支持;

  市交通指挥中心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市德瑞胜鑫科技有限公司安装数字设备,看鸟护鸟可以远程观控。

  吉林五中连续4年捐赠鸟粮。市松花江大剧院捐赠鸟巢、送粮船、冰箱、2000斤鸟粮。市民传统文化群捐赠鸟粮8200斤。白山电厂连续3年捐赠鸟粮。北华大学师范分院小学教育系师生捐款1016元。市志愿者联合会华谊总队捐赠鸟粮4吨。市民陈静波朋友圈连续两年捐赠鸟粮3吨。吉林一中团委捐赠鸟粮过千斤。蛟河天北九年制学校连续多年捐赠鸟粮。

  记者早年在护鸟小屋看到的冬季生炉子、喝冰矿泉水的历史已经结束了。

  为岛上水鸟 爬冰卧雪行

  蓝天白云,鸟儿翩飞。这和谐共生的美景中,有护鸟癌友十几年日日夜夜的守护。冰封江面,把船牢牢冻住,鸟粮送不到岛上,护鸟癌友万分着急。有一天,他们发现一只饿死野鸭的尸体,终于耐不住了。

  于是,市民高景利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幕:在李海燕的带领下,护鸟癌友把绳子拴在自己身上。十几人连成串,他们一个一个互相照顾着,小心翼翼地拉着鸟粮袋子在冰上走,最后,以人力连拖带拉地把鸟粮送到岛上。

  癌友宋先生说,走到江面中间的时候,听到冰的咔咔响声,真的很害怕。李海燕说,他们专门留了一个人在岸上观察,以便遇到突发情况时立即求救。还好一切平安。

  齐心共破冰 鸟儿得新生

  2月18日,市志愿者联合会华谊总队的护鸟志愿者来了,闻讯的市民志愿者来了。还有数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也志愿加入到劳动中。趁着当时气温转暖,江面冰层有些松动,大家拿起事先准备的锹、镐、木棒等工具,砸开冰层,移出了运粮船。

  虽然当日气温偏暖,但是江风依然刺骨。现场的每个人都累出了一身汗。凭借简单的劳动工具,大家硬是在冰冻的江面上开出一条水路。看到送粮小船一趟一趟满载共2000斤鸟粮驶向常春岛时,护鸟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

  鸟粮投放到岛上,鸟儿们争相吃食的情景,感动了很多人。2月19日,江城突迎大雪。李海燕对记者说,打开的冰层没有再冻上,往岛上投放鸟粮的送粮通道畅通。2月21日,护鸟癌友划着小船,又往岛上投放了一些鸟粮。水鸟们吃食状态良好。

  困在常春岛上的水鸟得救了。

江城日报记者 沈薇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