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举行首届公益生态树葬安葬仪式 辽源-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444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辽源

辽源市举行首届公益生态树葬安葬仪式

2016-04-29 | 来源: 辽源日报

生态树葬

4月26日,我市首届公益生态树葬安葬仪式在辽源市生态树葬纪念园举行。记者 胡希伟 摄

辽源日报讯 记者 于芯 肃穆的陵园、繁茂的树木、飘飞的黄丝带、绵绵的春雨……4月26日,由辽源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林业局主办,市殡葬管理处承办的“绿色生态宣大爱、身归泥土寄先人”——辽源市首届公益生态树葬安葬仪式在辽源市生态树葬纪念园举行,这也是全省首次公益生态树葬活动。125位逝者的骨灰被安葬在市生态树葬纪念园松涛区生态树下。

市生态树葬纪念园庄严肃穆。8时20分,在简短的仪式后,在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引领下,125位逝者的骨灰被装在可降解的骨灰坛中,亲属们轻轻地把骨灰坛安放在一棵棵苍松下挖好的墓穴里。封土、献花、鞠躬,对逝者进行追忆与哀悼。在长春工作的辽源人刘明清明节回来探亲时得知辽源开展公益树葬活动,便主动报名参加,将已故婆婆的骨灰安葬到生态树葬纪念园。刘明说:“生态树葬这种形式特别好,我们全家人都赞同这种绿色环保的安葬方式。这里有苍松翠柏做伴,让已故亲人回归自然入土为安,我们晚辈也算尽了孝道。”

树葬是国家大力倡导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之一,是为实行节地生态葬的先行者举办公祭活动。2015年,市政府将生态树葬纪念园项目列入辽源2015年度民生实事,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的生态树葬纪念园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据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倡导生态树葬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摒弃封建迷信丧葬陋俗,树立“文明、生态、节俭”的殡葬新风的重要举措,既可解决散埋乱葬问题,又能减少安葬活动对森林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目前已有百余名市民自愿申请为,已故亲人实施生态安葬。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