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通边达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211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一路向南 通边达海

——通化市开发开放纪实

2016-08-23 | 来源: 吉林日报

  通古藏灵秀,化忧融自然。我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一座取意为“通融、教化”的山城--通化。

  通化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我省扩大向南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通化市坚持沿边近海开放与内陆开放并举,内联外通、陆海相融,全力推进以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为核心的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向南开放窗口,打造大开放格局。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8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10.9%。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二。

  一路向南,通边达海。

  打通出海大通道

  通化、辽宁丹东同处鸭绿江流域,山水相连,自汉、唐以来就来往密切,是古代东北亚“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

  多年来,制约通化发展的一个重大难题就是近海但难以出海。域内的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及产品购进和外运,同时大量绿色农产品和医药产品也都有着广阔的外部市场,但由于交通环境不佳,物流成本巨大,“通达”成了通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丹东市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一部分,虽然有出海港口,但缺少一定规模的腹地支撑,其域内的丹东港集团长期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今年7月1日,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7月14日是载入两市史册的一天,通化、丹东就推进通丹经济带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与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建立长期战略和经济合作关系。拉开了通化市打开“通边达海”向南开放大通道的序幕。

  首钢通钢集团供应公司副总经理仲崇算了一笔账:“之前,公司进出口原料主要通过营口港和大连港,2015年运进的铁矿粉大概在250万吨左右,鲅鱼圈港和大连港要比丹东港运费每吨高39元和31元,通过丹东港运输要比鲅鱼圈港节省近亿元运费。”

  “通化将承担起对外开放的重任,将深入推动与丹东港务实合作,将丹东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多式联运’。今年,港务区计划投资5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5个,实现年底必保有形象进度、必保通关运营的目标。” 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梁国信心满满。

  从全省开放格局看,“借港出海”一直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而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正是战略的核心,通化国际内陆港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对接丹东港的内陆港,对于我省的出海战略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通化内陆港建成后,相当于把丹东港前移到通化,通化市也将由“内陆”变“沿海”。目前,丹东港已参与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集装箱中心站、保税仓库、联检大楼、通化港综合楼等多个项目建设。同时,丹东港为港务区提供两个深水泊位,对从通化通关的货物直接进港装船,开辟融入丹东港的绿色新通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通化国际内陆港将实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集装箱中心站、保税仓库等1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0亿元。

  构建立体交通网

  我省向南开放窗口为什么选择了通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区位优势明显和交通基础设施完备。

  通、丹两市关于推进通丹经济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让通化不再“望海兴叹”,同时拉开了向南构建以高铁为引领的铁路、公路、机场综合配套立体交通网络的大幕。

  “十二五”期间,通化市围绕大通道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14.8公里,建设完成吉林至草市(通化段)、通化至丹东(通化段)、通化至梅河口3条高速公路,完成总投资112.6亿元。目前,已形成了以通化至长春、通化至沈阳、通化至丹东、梅河口至草市、营城子至松江河(辉南段)5条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交通运输格局。

  “十三五”伊始,他们又强力推进通化至靖宇、通化至集安等3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同时拟规划设计本溪至集安高速公路。预计到“十三五”末,通过通化境内的9条高速公路将全部建成通车,总里程达到575.6公里,形成“五辐射三纵横”的高速公路网格局,为把通化打造成为东北东部交通枢纽,实现向南开放大格局、大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截至目前,通化至靖宇高速公路已完成投资35.8亿元,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通化至集安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全力推进,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2019年可建成通车。

  机场方面,重点实施三源浦机场扩建工程,整体提升承载和运载能力。在此基础上将机场升级改造为口岸机场。大力开发日本、韩国、俄罗斯、港澳台等国际及区域航线。同时实施通化市、集安市、辉南县民用机场建设,促进域内通用航空业发展。

  驱车驶入集安市,这里被誉为“塞外小江南”。鸭绿江的对岸,是朝鲜满浦市。

  正在建设的集安公路口岸项目建设现场,记者采访了集安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桑岩。她说,项目总投资1.85亿元,2017年底,实现通关运营。边境国门预计今年9月末竣工,作为集安、通化乃至我省新的旅游景区,对外开放。全部建成后,可望实现年通关货物50万吨,通关人数20万人次。

  “十三五”末,通化将形成“一小时域内、两小时省会、三小时出海”大通道,成为“进关出海、连接腹地、通达国际”的区域立体交通枢纽,在东北亚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外向型经济彰显活力

  全力构建国际内陆港区,建设白通丹经济带,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德邦物流是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得益于通丹高速公路开通,设在通化的分公司,对外货物运输时效大大提高,而运输成本却降低了不少。公司经理张帅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燃油量降低5%,去年单一一家酒厂或药厂走货量为40至50吨,今年提高至80吨。让德邦公司更加高兴地是今年起,通化市将进一步加快通化内务港务区建设。张帅说,企业将把一些货物从通化直发丹东,从丹东上船,通过海运到达南方,将大大提高时效。

  据了解,通化市相关部门加强与丹东港、沈阳铁路局、海关等部门的通力协作,突出抓好保税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型物流园区建设的规划建设,逐步构建集保税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合作、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的开放合作区。国际内陆港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10月末竣工,年末封关运营。

  坚持对内和对外开放并重,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外贸主体队伍不断壮大,让通化市外向型经济不断迸发发活力。目前,全市进出口经营权企业达351户,逐步形成了以帝翔刹车片、建新传动为代表的进出口主体群。进出口主导产业已形成,培育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钢材、水海产品、医药品等主导产业。开放领域不断拓宽,企业与越南、美国、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走进通化帝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模具“造型”设备轰鸣运转,6台中频反应电炉火花迸溅……“帝翔扬帆启航,年产240万片刹车盘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已投产达效。”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刘相江踌躇满志地说。通化帝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13年落户通化市二道江区,项目占地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是集汽车精密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拥有国际水平的生产线。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现已投产达效。预计年可生产刹车盘240万片,实现产值6亿元、利税1.8亿元。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国家,国内为长春一汽配套,全部建成后,年可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

  通化正嵌入“一带一路”,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对接京津冀,全力打造我省向南开放新窗口、新平台,新通道。

  记者 毕玮琳 通讯员 李文鹏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