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曙光初现 转型任重道远——吉林上半年经济发展观察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15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发展曙光初现 转型任重道远——吉林上半年经济发展观察

2016-08-31 | 来源: 吉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宗巍 段续 郭翔  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和错综复杂形势,吉林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立足转型,谋求发展。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时隔两年再次追平全国增速,在东北地区一枝独秀。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下大力气改善发展软环境,吉林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为十三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抢先抓早 攻坚克难

  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吉林召开全省干部大会,部署项目建设工作,发出一刻也不能等的信号。4月初,黑土地刚刚解冻,19位省领导分15路深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动“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在吉林省,连续三个春节后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抓“三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东北天寒地冻施工期短,耽误一天都是重大损失。经济发展压力大,更要保持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项目发展,以攻坚克难的气势解决项目难题,以善始善终的作风保障项目完成。

  吉林各地在推动各项工作中,把“实”放在首位,谋划实,成效实。长春市在与浪潮公司合作中,把利用率不高的一处场馆作为项目过渡期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保证了项目快速启动,从达成意向到项目落地用时仅仅2个月。

  吉林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治本之策,下大力气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启动“五大任务”。在市场形势略有好转情况下,主动调减原煤和钢材产量,分别下降42%和20%。今年以来,吉林还打响了国企改革、服务业、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全力解决困扰全面振兴的老大难问题。

  真抓实干收获精彩开局。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逐季改善。地区生产总值稳步回升,工业企稳回升,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精准调控 优化结构

  汽车、石化等行业是吉林省重要支柱产业,在工业结构中占比近70%。以其为代表的吉林经济“老火车头”,今年以来焕发出强劲动力,成为企稳向好的重要支撑。同时,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迅速成长。

  去年同期,一汽集团经营压力较大。今年上半年进入恢复性增长通道,去库存效能不断释放。上半年一汽产值增长7.2%,创出近三年最好成绩。吉林石化通过强化管理、开发新产品等一系列措施挖潜增效,结束连续5年亏损,上半年实现利润12亿元。

  吉林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精准发力,既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又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投入,培育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性、创造性和增长性的项目。

  上半年,吉林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超高密度LED显示屏实现批量生产,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完成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具备3万辆产能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医药健康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吉林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出现“三升三降”: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占比下降3.2个百分点;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籽粒玉米调减332.6万亩,经济、饲料作物增加163.4万亩。

  清费减负 积攒后劲

  5月下旬,吉林连续召开汽车、石化、食品、冶金等重点行业40多场座谈会,600多家企业参加。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涉企收费、融资难、审批事项多等51类问题,连续推出26项清费减负措施。上半年共为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225亿元。

  长春嘉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井春说,公司已经收到十几万元退账。对于现金流紧张的小企业来说,减负十几万元相当于几个月员工的工资,对企业度过眼下难关“就是一场及时雨”。

  “投资不过山海关”曾是东北发展环境差、难以吸引投资的生动写照。吉林加大软环境建设,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开始,每月通报一次软环境明察暗访情况,对涉软问题严肃追责。还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43种情形出台专门问责办法,重点整治“慵懒散”。

  吉林加快简政放权,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592项减少到193项。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5%,民营企业筹建时间平均节省3至6个月。平均每天生成200多户企业。民营经济和市场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76.9%,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和个体工商户均增长8%以上。

  “增长在加速,结构在调整,效益在优化,民生在改善”,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都感受到吉林人气的恢复。两个半月落地浪潮集团大数据项目、26天落地亚太宇航复合材料无人机项目、31天落地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首次全球吉商大会签约700亿元项目,都诠释着吉林的回归和新生。

 (新华社长春8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