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至上理念 以决战决胜气魄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17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巴音朝鲁在图们检查指导防台抗洪救灾工作时强调

以人民至上理念 以决战决胜气魄

坚决夺取防台抗洪救灾全面胜利

2016-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jlrbsk-09-01.JPG

  9月1日,在防台抗洪救灾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延边州图们市,深入受灾乡村、险工险段察看灾情,检查指导抗洪抢捡救灾工作,并看望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台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和驻军部队、武警官兵。          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吉林日报讯 记者 曹梦南 在防台抗洪救灾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巴音朝鲁9月1日早上长途跋涉来到延边州图们市,深入险工险段、受灾乡村察看灾情,检查指导防台抗洪救灾工作,并看望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台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和驻军部队、武警官兵。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图们市遭遇超百年一遇强降水,市区及4个镇受灾,26个村屯进水,受灾人口1.6万余人。8月31日,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1500名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昼夜奋战,对图们江城区段2252米堤防进行加高加固,成功抵御洪峰。巴音朝鲁首先来到图们江广场看望连续奋战一昼夜的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面对台风“狮子山”严峻形势,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奔赴指定地点,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充分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传统,奋斗在最前沿,战斗在最险处,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为保护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

  连日的强降水,使图们江水位超过警戒线,最大流量达到5250立方米/秒,图们江广场岸段,坡陡、水急、滩窄,近年来一直为图们江段防汛重点。巴音朝鲁踩着泥泞的道路,登上堤坝,察看水位水情,询问抢险工作进展和各项工作预案落实情况。他叮嘱有关方面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发现险情要全力组织抢险,努力将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巴音朝鲁非常关心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他先后来到图们市月晴镇集中村和新华街道新民社区受灾群众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看到省委书记来到大家中间,受灾群众纷纷围拢过来,向巴音朝鲁介绍安置情况,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表示感谢,对战胜困难充满信心。巴音朝鲁欣慰地说:“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最牵挂的就是受灾群众的安全。

  看到在广大基层干部的辛苦努力下,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我就放心了。”他叮嘱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妥善做好安置工作,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图们市防汛指挥部,巴音朝鲁听取了延边州和图们市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延边州防台抗洪救灾工作,指出,面对严重险情,延边州各级干部群众坚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预防主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取得了防台抗洪的决定性胜利,确保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防台抗洪救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依然非常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应急资金、物资与人员及时调配到位,不留死角,为抗洪救灾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要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性工作上来,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组织力量及时核查灾情,完善救灾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省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受灾地区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部门要深入灾区,加快修复水毁工程。要立足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受灾较重的实际,切实把灾后重建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扶贫计划,加大对灾情严重的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要及时启动灾后防疫,开展好水质检测、环境消杀、疾病监测等工作,保证灾后无大疫。要认真总结防台抗洪救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的事迹、人物、典型,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合力。

  省领导张安顺、庄严,省武警总队司令员黄炎海,省军区有关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