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英雄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2212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抗洪救灾英雄谱

2016-09-08 | 来源: 吉林日报


抗洪救灾英雄谱

  受“狮子山”台风影响,和龙市南坪镇交通阻断,断水断电近4天,与外界失联,成为“孤岛”。武警吉林省延边支队受命出动150名官兵奔赴南坪镇进行抢险救援。

  参战官兵途中换乘两次火车、两次汽车向灾区挺进。因洪水冲毁道路桥梁无法乘车前进,官兵改成徒步强行军。战士们身背食品背囊,一手提一只十余斤重的汽油桶,在没膝的激流中艰难跋涉,仅一公里的路程用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克服万难抵达南坪镇。张晓东摄

抗洪救灾英雄谱

  9月5日,经受了暴雨洪水侵袭的开山屯镇满目疮痍,垃圾淤泥遍布街道,交通受堵,刚刚为灾区群众清理完家中淤泥的省边防总队开山屯边检站官兵在自己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分兵投入到地方政府开展的“清淤行动”中。于丰旭摄

抗洪救灾英雄谱

  共青团延边州委在全州范围内共招募1200余名志愿者,赶赴图们、龙井、和龙、珲春等受灾严重的县(市)开展清理路障、淤泥,生产救助、卫生防疫、分发物资等志愿服务,并对留守儿童、老人、有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亲情陪护、爱心资助、心理辅导等长期且便利有效的志愿服务,积极帮助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崔星摄

抗洪救灾英雄谱

  暴雨来临时,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出现险情,在群众生命财产处于危难时,延吉市公安局民警冲在了抗洪抢险第一线。开展拉网式排查,把每家每户把群众都劝出来,力求不落一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两个民警轮流背着;对于瘫痪的老人,四个人便用担架抬。截至31日,延吉市公安局共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警力1000余人次,出动警车200余台次。王立伟摄

  台风“狮子山”肆虐,延边州遭遇强降雨,发生特大洪灾。图们江水位暴涨!海兰河水位暴涨!

  在这场全流域、超百年、雨量大、时间长、危害广的台风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各族同胞互帮互助、合力抗洪……延边上下全力以赴、夜以继日,抗击台风、抢险救灾,积极应对雨情、风情、汛情叠加的严峻形势,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瞬间。

  不忘初心战洪魔

  “哪里有灾情和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在台风“狮子山”来袭的危急时刻,延边州公安边防支队千余名官兵挺身而出,从灾害预警到洪水退去,从组织群众转移到参加灾后重建,支队官兵时时刻刻与驻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8月29日,降雨来临之前,驻边境地区各县市乡镇的支队所属边防派出所等基层单位按照部署,投入到了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和加固防洪设施的行动中。有的村民不配合转移,边防官兵和村镇干部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劝说,有的村民担心家里的畜禽,官兵帮他们把猪鸡羊牛转移到高处,有的村民怕家里丢东西,边防派出所告知他们每个村都会有民警包片负责巡逻。

  8月30日中午,在洪水来临之前,珲春市春化镇危险地带的群众全部转移完毕,被妥善安置在镇中学的安置点,暴雨来了,春化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却穿上救生衣,两人一组,在村民转移后的“空心村”巡逻,“村里空无一人,夜里巡逻的同时还要紧盯着水情,有情况马上就要撤出来。”民警宋志杰说。

  8月31日,图们市图们江文化广场沿线全面告急,洪水达到百年一遇水平,支队组织图们边防大队、机动大队二中队官兵配合各方参战力量全力处置,同时,支队机关备勤警力从延吉火速增援。期间,驻图们各边防派出所紧急疏散群众1万余人,装填驻防沙袋1万余袋,加固大堤500余延长米。通过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图们市区的安全。

  9月1日凌晨,两名外省公务人员在201省道珲春春化段遭遇山洪,车辆被冲走,两人被冲散失踪,珲春边防大队春化边防派出所、春化边境检查站和马滴达边防派出所官兵紧急出动,在山洪上下游遥相呼应进行搜救,站长郎勐带着两名身高力壮的官兵冲进湍急的洪水,推着橡皮艇沿途搜索半个多小时,成功将1名遇险人员救出,随后又与前来汇合的救援人员一起奋战6个多小时,成功将另一名遇险人员救出。“这种时候,我根本就没想我有多危险,因为我穿着这身军装,我就得上。”郎勐一句话,道出了全支队官兵的心声。

  孤岛南坪,灾情严重。开辟救援通道,运送救援物资,调查了解灾情成为当务之急。9月1日凌晨5时,和龙边防大队迅速集结精干力量,与驻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等部门组成突击救援队,乘坐货运火车向南坪镇方向进发。火车行走约20公里后,被塌方路段挡住了去路,官兵们背起背囊,扛起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徒步40多公里山路,终于将物资送到了南坪灾区临时安置点。

  截至9月4日,连续奋战120余小时,圆满完成抗洪抢险任务。期间,共出动警力6100余人次、车辆660余台次,紧急调拨各类防汛抗洪物资、器材30类5700余件,装填防洪沙袋15万余袋,加固防洪堤坝8000余米;疏散、转移、救助群众2.6万余人次,转移牲畜1000余头(只),转移物资价值人民币1200余万元,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人民币360余万元。

  携手同心保家园

  8月29日以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境内汛情不断,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小营镇河龙村党支部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河龙村地处海兰江下游,上游有4个水库,8月31日凌晨3时许,突然接到通知:上游水库即将泄洪,河龙村村民必须尽快撤离。河龙村党支部的委员们迅速行动,通知各小队长集结待命,做好撤离险段群众准备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公安巡警的大力支持下,村干部和小队长东奔西走,不到一个小时,所有村民已经到村部集合。

  由于水位不断上升,洪峰随时来临,指挥部果断下达了村民全部转移的命令。为了确保不丢一户、不落一人,村党支部立即要求各小队分头继续摸排,个别存有侥幸藏匿在家中的又被“请”了出来,并一同安排车辆转移到安置地点。

  在转移过程中,位处河岸的一户人家,由于地势较低,洪水很快涨到了墙脚,眼看就要把墙基冲垮,房子面临倒塌的危险。由3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冒着房子随时被洪水淹没的危险,把两位受灾群众转移了出来。

  抗洪抢险过程中,河北村中14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党员,在暴雨山洪随时危及到村党员家中的人畜安全的情况下,也积极响应支部号召,在做好自家的防洪抢险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到村党支部设立的抗洪抢险党员干部责任区和无职党员责任岗中去,支书、主任等任职党员每人联系20户群众,其余无职党员和非党干部每人联系10户群众,随时做好灾情监测、险情排查、隐患上报等工作。

  在近十天的山洪暴雨袭击下,村党支部的成员日夜不停地监视着辖区内的地质灾害,尽管汛情百年一遇,但全村465户农户没有任何人畜伤亡。由于暴雨袭击,玉米、水稻、蔬菜、花生等农作物水毁淹没惨重,当村党支部了解到有7户村民家里受灾严重情况后,马上联系镇党委和政府为他们送去了大米、豆油、被褥、衣物等物品。根据全村灾情,河龙村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计划,带领全村人民开展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昼夜奋战暖人心

  “通知社区所有人员马上到社区会议室开会!”和龙市光明街道天池社区副书记孙凤玲刚开完防汛紧急工作会议,就立即拨通了社区电话。社区启动了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并安排昼夜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水情,对重点人员进行疏散,对于反复劝说不愿离开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密切关注……

  8月31日凌晨2点30分左右,由于雨量增大且持续时间长,导致铁西区山洪倾泻,大量雨水顺势排入团结区内,致使团结排水沟堵塞,洪水倒灌到居民家中。险情发生,工作人员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挨家挨户做好紧急撤离疏散工作,“有人吗?在家吗?赶紧出来!”工作人员背的背,扶的扶,第一时间将年老体弱人员和儿童撤离。

  在将大部分受困的群众转移后,社区党总支成员又重新回到执意不愿撤离的80多岁空巢老人于德泉家,眼看着水马上就要漫上火炕了,可老人还是不肯走。

  “哎呀!没事呀!我把水整出去就好了。”老人很固执,眼看危险一点点逼近,必须采取强制措施,抬也要抬走。抢险志愿者张庆华背着大娘,吕继宏扶着于大爷,将他们护送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天池社区本着一户都不能落、一人都不能少的原则将救援工作落实到位。凌晨4点30分左右,团结区内27户受灾户全部撤离。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将受灾无处可去居民全部安置到社区日间照料室,工作人员找来自己的衣服发放到全身湿透的居民手中,并为他们准备了饮用水及食物。

  将团结区居民安置妥当之后,顾不上一身疲惫、全身湿透的党总支成员趟着齐腰深的洪水立即奔赴铁西区、站前区与值守的工作人员汇合,对已经撤到安全地带的居民进行安置,确保了居民的生命安全。在防汛中、在险情处,社区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身先士卒争先恐后,他们眼熬红了、脚磨破了、嗓子喊哑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洪水退后,他们又忙碌在了解、采集社区群众受灾情况和安置受灾群众的工作中了。昼夜奋战,清淤清障。受灾严重的居民孙秀云心里非常感激:“社区领导来了解受灾情况,还嘱咐有困难就找居委,一定帮助解决,我心里特别亮堂。”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