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更需要我” 记和龙市福洞镇学校教导主任孙花子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2470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乡村学校更需要我” 记和龙市福洞镇学校教导主任孙花子

2016-10-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孙花子是和龙市福洞镇学校教导主任兼九年级物理、化学教师及九年级班主任。自1998年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在母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一干就是18年。

  10月11日,记者来到福洞镇学校,跟随孙花子的脚步,来到仅有两层楼的学校。这所学校有9个年级,共32名学生。因地处偏僻,目前室内外温度都很低,师生们已穿上了棉衣、棉鞋,但孩子们学习热情依旧高涨,校园里不时回荡着朗朗读书声。

  教导主任、班主任、物理老师、化学老师、档案管理……由于学校缺少教师,从刚分配到现在,孙花子一直身兼数职,却从未埋怨。每天在7时前就到校打扫班级卫生,天冷时,早早生起炉子,让学生一进班级就能感到温暖。担任班主任多年来,她坚持每天领着学生早晨40分钟、中午50分钟的自习陪读。虽然身上加了很多担子,她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

  “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要陪着他们一起成长。”对孙花子来说,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是她的最大愿望。

  2003年,孙花子接手初中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班里的李同学是单亲家庭,学习成绩较差,叛逆心强,是全校公认的“捣蛋鬼”,大家都不喜欢他。为了改变他,孙花子与他谈心,和家长一起做工作,却不见效果。慢慢地,孩子的母亲也失去了信心,让孩子辍学在家务农。孙花子也曾有放弃的想法,可

  使命感和责任心占据了上风。通过与孩子妈妈交谈,孙花子了解到在李同学12岁时,因车祸失去了父亲,同学总是笑话和欺负他,哥哥的偏袒、母亲的溺爱,让他逐渐形成了暴躁易怒的性格。知晓了症结所在,孙花子采取行动,挖掘他的兴趣,树立他的自信,让同学与他亲近。渐渐地,李同学有了很大的改变。2006年,李同学顺利考入和龙职业高中,2009年还圆了大学梦。

  孙花子坚信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2005年9月,孙花子得知张同学的父亲为了偿还债务,打算带他到延吉去打工。孙花子多次骑着自行车往返15公里的山路进行家访,同他父亲交流,最终转变了他父亲的想法,并向校领导汇报,积极为他争取免除了学杂费。

  18年来,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表现,市里学校曾几次想通过组织安排将她调入市里,都被她婉言谢绝:“乡村学校更需要我,孩子们也离不开我。”

  记者手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孙花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她爱三尺讲台,爱这份神圣的教育事业。18年来,她将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孩子们。

  正是因为有像孙花子这样平凡却又伟大的乡村教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博大的爱心演绎着无悔人生,才有了众多乡村学子,靠着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乡的命运。

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