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纪委查处农机购置补贴领域腐败案纪事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275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松原市纪委查处农机购置补贴领域腐败案纪事

2016-12-05 | 来源: 吉林日报

      97人被立案调查,3个县(市、区)的3名农机局局长、2名副局长、3名负责农机服务管理的科长,1名县财政局副局长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16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涉案金额高达8724万元……

  松原市纪委2015年查处的农机系统腐败案,令人触目惊心。

  去年以来,松原市纪委坚持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严拍“蝇贪”、勇除“毒瘤”,努力让反腐败成果惠及民生。特别是通过严肃查处乾安县、扶余市、宁江区农机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利用虚假信息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腐败案,斩断了侵害农民利益的“黑手”,为国家挽回了损失,维护了农民利益,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称赞。

  顺藤摸瓜揭开贪腐面纱

  2015年4月,一封匿名举报信引起了松原市纪委的关注。举报信反映乾安县农机局局长曹某、副局长谭某某,农机监理站办公室主任杨某某等人,通过利用农民身份信息虚假购置农用机械方式,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

  “农民的利益不容侵占!”松原市纪委态度坚决,立即组织调查。

  调查人员根据信访线索,很快确定了从调查购机农民入手,以查找农机下落及补贴资金流向为主攻方向,逐步确定公职人员违纪事实的工作思路。通过谈话问询、比对信

  息等方式,调查人员对信访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乾安县余字乡岁字村部分购机农民进行了深入摸排,很快就发现了端倪。该村农民任某某利用农民信息虚假购买农用机械18台,套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余万元。

  “实际上任某某等人并没有真正购买农机,而是利用自己的农民身份,以每人每台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好处费顶名购机。”调查人员说。

  调查人员发现,任某某虚假购买的18台农机都是通过乾安县“鸿轩农机公司”和“乾城农机公司”办理的。“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制度是完备的,那么这两家公司的虚假购机是如何顺利通过审核的呢?这里边肯定有公职人员参与。”调查人员说,“深入调查发现,鸿轩、乾城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县农机监理站办公室主任杨某某,这也印证了我们的预感。”

  “办理购买农机落籍,获取国家农机补贴,其中的关键环节是现场验车,这个环节需要验车人员看到农机车辆,核验农机车辆颜色、型号等信息。涉案的18台农机的验车环节都是通过杨某某完成的。”调查人员发现。

  由于几名关键涉案人员系非中共党员、非监察对象,市纪委整合检察、公安力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

  围绕锁定公职人员贪腐证据、彻底铲除幕后“黑手”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要彻底揭穿这个骗局,就要围绕实物找关联。要找出骗补的农机实际销售到了哪里。”通过涉案农民反映和调查组了解,鸿轩、乾城这两家农机公司销售的都是山东某农机生产公司松原子公司生产的农机,而这家农机生产公司所生产的农机大部分被卖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调查组三次赴黑龙江省部分县区调查,发现黑龙江省虎林市、建三江垦区共有120台农机的落籍信息与乾安县涉案的农机信息一致。经与黑龙江省这120台实际购机人员核实,这些农机均由他们一直使用,购买的全部是新机,而且同一台农机在黑龙江落籍的时间要早于乾安县落籍时间1年左右,乾安县虚假购机农民手中没有农机。鸿轩、乾城两家农机销售公司利用这120台农机信息,涉嫌骗取农机购置补贴270.77万元。杨某某利用职权骗取农机购置补贴、涉嫌犯罪的有效证据基本锁定。

  一张农机系统干部与企业、农民相互勾结,利用农民信息伪造事实、虚报材料,骗取农机购置补贴,涉嫌违纪违法的面纱,正被揭开。

  深挖细查揪出一窝“硕鼠”

  “能策划出这样一个大骗局,绝不是寥寥几人能完成的,背后真正的‘黑手’还未出现,现在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调查组果断决策,围绕杨某某等人骗取农机补贴案进行深挖细查。

  为深入查实案件情况,2015年10月30日,联合调查组部署对杨某某等重要涉案人进行了抓捕。

  “根据杨某某交代的信息,联合调查组组织精干力量进驻山东某农机生产公司及其松原子公司,通过对该公司农机销售信息和登记在鸿轩、乾城两家农机销售公司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信息分析比对,彻底揭开了这起多方参与的农机骗补黑幕。”调查组人员告诉记者。

  经查,山东某农机生产公司及其松原子公司经多方运作,与曹某、谭某某、杨某某等人达成协议,由该公司负责提供农机异地销售信息,然后由曹某等人在乾安县本地找农民顶名虚假购机,骗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分管验车工作的乾安县财政局原副局长张某,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私自出台“文件”放弃验车义务,严重失职渎职。曹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打通了登记、审核、验收一次过关的骗取农机购置补贴的“绿色通道”,并借用他人名义注册成立了鸿轩、乾城两家农机销售公司。

  2010年开始到案发的6年时间里,曹某等人利用这两家公司,申报虚假购机信息3249台,涉嫌骗取农机购置补贴8558万元(含上述270.77万元)。

  2015年11月下旬,联合调查组部署开展收网行动。松原市纪委依纪对曹某、谭某某、杨某某、张某等8人开展了纪律审查,给予开除党籍或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检察、公安机关共对80名非党员、非监察对象进行立案调查。

  “这起案件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调查组人员能够顶住压力,排除干扰,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也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态度和决心。”松原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查办乾安县案件过程中,松原市委、市纪委意识到乾安县农机领域出现这样严重的问题,可能不是个案,不排除松原其他县(市、区)也可能存在类似骗补的问题。市纪委要求认真梳理线索,继续深挖,对违纪的干部绝不手软。经查,扶余市农业局原局长胡某某、分管农机工作的党委原副书记金某某等6名公职人员,利用33名农民信息虚假购买农机,骗取国家农机补贴资金66万元;松原市宁江区农机局局长韩某某等3名公职人员,利用42名农民信息虚假购买农机,骗取国家农机补贴资金100万元。

  至此,松原市农机系统骗补案浮出水面。目前松原市纪委已对涉案公职人员开展纪律审查,并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

  堵塞漏洞维护农民利益

  涉案人员为何沆瀣一气,违规造假,肆意套取国家补贴?

  “其发案主要原因有五点:一是法纪意识淡漠,涉案3个县(市、区)农机领域关键岗位集体失守,使违纪违法行为达到肆意妄为的程度;二是监督乏力,涉案3个县(市、区)农机领域都有一把手参与的身影,对一把手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三是各省(区、市)之间农机落籍信息互不共享,直接造成已经在黑龙江省落籍的农机,仍可以在吉林省落籍享受国家补贴;四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公开宣传不够,大多数

  农民对农机补贴的政策规定不清楚、不掌握;五是农民法律知识薄弱。”

  松原市纪委对这起农机系统腐败案进行了深入剖析,坚持制度、教育、监督三管齐下,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松原市、县两级对农机补贴发放工作进行了大排查,从农机购置补贴程序入手,深入查找滋生腐败的漏洞和风险点,制定完善了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制度、投诉处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围绕把纪律挺在前面,松原市纪委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筑牢底线意识。年初以来,松原市纪委组织党员干部订阅《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2.4万册,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分18批对115起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持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组织发放省纪委编写的《家风》和《忏悔录》,要求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两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狠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释放从严治党、动辄则咎的强烈信号,让群众感受到反腐‘红利’,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这是我们成功查处该案的重要基础。”松原市纪委副书记刘志辉说。

  2016年1月至9月,松原市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9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同时,我们注重用好‘一案双查’,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保证国家的好政策执行好,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松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王超 通讯员 曹阳 白晶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