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电力部门创新培养人才保障冬季供电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06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电力部门创新培养人才保障冬季供电

2017-01-1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14日电(记者孟含琪、李双溪) 入冬以来,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省常出现大雪、严寒等恶劣天气,为保障冬季电力供应安全,国家电网吉林电力公司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调度中心的徐广鑫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

  徐广鑫说,之所以能够敏锐观察到隐患,避免冬季供电事故出现,得益于去年在四平市双辽县挂职锻炼一年,让身处机关的他对基层工作有了充分了解。

  “机关职工不了解基层,县级公司缺乏对企业宏观战略和标准化操作的精准把握,是不少企业都面临的人才层级间的隔阂,对于像电力部门这种肩负公共利益的机构而言,影响更大。”国家电网吉林电力公司总经理王金行说,为了打破隔阂,国网吉林电力工作实施大规模的人才交流,旨在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特别是在保障冬季供电工作上,实现省县级顺畅配合。

  据王金行介绍,“双挂双提”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三批选调所有45周岁及以下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省、市公司挂职锻炼,选派省、市公司的年轻干部或业务骨干前往县公司挂职锻炼,计划交流人数达600人。

  2016年,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开展水电站、水库、城市排水泵站等安全隐患排查,发布电网安全风险预警676份;克服冬季调峰缺口260万千瓦的困难,确保电网安全度冬和可靠供热。其中,不少安全隐患都由这些经历挂职锻炼的员工“慧眼识别”。

  “因为我们的挂职锻炼并不是走形式,而是真正学习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难以接触的先进工作技能和思路。”国网吉林图们市供电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金钢说,在2016年8月台风“狮子山”过境时,当地电网造成极大破坏,正是凭借从省公司学到的应急预案,供电公司不足一周就使97%的受灾用户恢复供电。

  “除了将学到的经验应用于冬季供电保障等方面,经过交流锻炼的多数干部潜力被激发,积极性被调动,工作状态也更高涨。”国网吉林电力人事部主任马强说,在首批参与双向交流挂职锻炼的172人中,目前已有50余人提拔任职或交流调整到重要岗位。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