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 干起来 快起来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219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动起来 干起来 快起来

省直部门传达学习“三抓”大会精神确保“三抓”行动落到实处

2017-02-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 刘姗姗 张妍 王丹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召开“三抓”大会,以“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为着力点,对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安排部署。按照大会的具体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进入工作状态,省直机关各部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掀起了你追我赶、真抓实干的热潮。

  “‘三抓’大会的召开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务求实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省环保厅厅长常晓春表示,“三抓”大会召开后,省环保厅迅速部署落实,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转观念,找准职责定位,在抓好监管执法的同时,着力增强重大生态环保项目的谋划和推动能力。积极主动与国家环保部对接,了解和掌握国家在生态环保项目方面的支持政策和要求,争取最大限度的专项资金支持,力争把具备条件的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尽快形成调度汇总、督促协调各地各部门推动生态环保重大项目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研究支持环保重点企业和产业发展的相关办法,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环保服务的有效途径,努力使环保产业成为新的增长亮点;优服务,提高社会满意度。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环评等行政许可方面,能下放的全部下放,同时加强对环保中介服务机构、执法机构的有效监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现“一张网”全覆盖;要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对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加强工作调度、督查督办和考核问责,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

  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召开之后,省住建厅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召开处长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提出“三抓”工作要坚持“四个结合”,即与认真完成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相结合,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在抓环境方面,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替代制、限时办结制和否定备查制,建立厅软环境建设领导机构、配备软环境建设专职人员等工作;在抓项目方面,主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万户、农村厕所改造15万户、各类棚户区改造11.5万套、城市地下管网改造2000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开工120公里等工作;在抓落实方面,主要完成建立完善督导督查制度,提升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强化担当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三抓”行动的总体部署,以优化环境为保障、以加快项目为抓手、以深化落实为准则,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高速公路短板,着力完善普通干线公路网络,着力打赢农村公路脱贫攻坚战。围绕优化环境,继续抓好“放管服”改革,探索下放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和二级以上客运站站级核定审批事项,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事项“上网”工作,继续深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围绕项目建设,将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建设省际大通道、旅游大通道,新开工4个项目,年内高速公路在建项目达12个,在建项目规模达到1334公里;围绕抓好落实,将紧握从严治党和督查督办两个有力抓手,在全行业干部职工中夯实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以“马上就办”的劲头狠抓落实,强化督查督办,推动重点工作、重大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打通决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省人社厅将积极落实全省“抓项目、抓环境、抓落实”大会精神,按照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的要求,在全省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县的创建工作,至少命名5个以上示范县,建设省级返乡创业基地20个以上,每个县创建至少一个返乡创业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达到6.5万人,培训返乡创业带头人1000名,带动更多农民返乡就业,增加收入。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制定创业政策。通过制定税费减免、社保补贴、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一系列鼓励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到“双创”实践中去。搭建创业平台。发挥市场机制,通过搭建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进行创业实践。实施创业项目。计划通过两到三年时间,选拔和引导10000名吉林省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进行就业创业。营造创业氛围,通过举办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创业政策宣讲等,利用各类宣传手段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投身创业的良好氛围。考核创业效果,通过加强跟踪督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