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吉林优势 坚定改革信心 积极主动作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思含 2325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发挥吉林优势 坚定改革信心 积极主动作为

2017-02-09 | 来源: 吉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1号文件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线。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明确要求,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吉林优势,坚定改革信心,积极主动作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引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为重要基础。确保粮食生产总体稳定,是中央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底线要求。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要始终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当在调优调强上下功夫,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国家要求,抓好玉米、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生产保护区划定,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好黑土地,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稳定提升粮食产能,打造绿色大粮仓,巩固提升核心区地位。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当前农民增收压力大,传统的增收办法难以解决问题,需要新的途径、新的动力。要向土地增值要效益,既要抓节本降耗、提质增效,更要抓新的增长点。一亩园十亩田,设施农业收益可观,要出台政策支持加快发展。要向畜牧业要效益,既要抓全产业链开发、规模养殖,提高整体效益,更要探索推广规模养殖带户增收模式,提高农民增收贡献率。

  要向返乡下乡创业要效益,建好农村双创基地,带动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向品牌要效益,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通过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这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往的结构调整有很大不同,不是简单地作“量”的增减,而是要注重“质”的提升,促进品质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不仅要调整生产结构,还要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和经营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省农业资源丰富,东部有长白山、中部有黑土地、西部有湿地草原,要引导农民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业成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打造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优质农产品供给体系。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优化导向。要真正重视市场、研究市场、运用市场,用市场力量引导结构调整,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发挥“吉林大米”品牌的示范作用,在人参、杂粮杂豆、食用菌、畜禽产品等方面,打好生态牌、特色牌、安全牌,靠品牌抢占市场,提升有效供给水平。要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和电子商务发展,用信息化手段指导生产、对接市场、促进营销。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推行绿色发展为基本要求。我省拥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资源环境底色好,这是吉林最响亮的名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突出发展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也要突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生态产品供给。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建设自然和谐、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融合统一。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推进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结构调整,关键在改革,根本上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靠改革的手段引导经营主体,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动能。要继续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积极探索新的改革举措,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培育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粮食大省向绿色大粮仓转变,加快畜牧业大省向畜牧业强省转变,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探索吉林模式,趟出吉林路子,作出吉林贡献。

  吉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