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迅速贯彻落实“三抓”大会精神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327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解放思想加油干 真想真干真出活

省财政厅迅速贯彻落实“三抓”大会精神

2017-02-0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万玮)省财政厅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深入研究财政落实“三抓”行动任务的具体推进措施,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动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努力形成财政部门雷厉风行、凝神聚力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观念上突出解放思想,在行动上切实真想真干。一是解放思想,切实转变理财观念,着力探索促进“三抓”任务落实的新途径、新思路和新举措。跳出财政看财政,着眼于全省发展大局,着眼于新时期财政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审视和定位财政工作的责任担当。二是理清思路,形成有效对策。财政出台的落实“三抓”行动要求各项政策措施,都要努力做到站位高、谋划准、措施实。三是突出重点,创新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方法。要继续做强做精现有政府引导基金,找准支点,用好杠杆,通过股权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手段,支持符合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产业尽快发展壮大,有效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和带动作用。

  明确财政推进“三抓”任务的主攻方向。一是要保持定力,确保完成财政收支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定信心,大力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努力培植后续财源,常态化推进税源建设。同时,积极配合税收征管部门,继续强化收入管理,加强非税收入征缴,有效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二是集中财力,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整合财政资源,统筹发挥好预算资金、债券资金、政府基金的职能作用,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领域、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约使用,整合资金集中投入,保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支出资金需要。三是持续发力,进一步支持提高经济发展后劲。继续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建立激励引导机制,促进科研同市场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围绕我省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发展规划,针对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在资金分配、项目布局等方面,采取差异化财政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符合区域特色和发展规划的产业发展壮大。

  落实好财政支持“三抓”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抓环境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确保实现全行业减负目标。统筹专项资金管理,下放权限提高效益。进一步清理整合省对市县专项资金,按照放管结合原则,将适合基层管理的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权限下放给市县,切实增强市县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促发展能力。大力支持政务服务和监督平台建设。要大力支持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大平台建设,改善政府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服务条件。在抓项目方面,大力支持招商引资。支持开展域外招商引资活动,支持办好年度吉商大会,加大对吉林的宣传推介力度。深度谋划项目。要主动介入项目前期谋划,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深入研究,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中央各部委的汇报沟通,多谋划一些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各部委支持重点的项目。大力支持和促进开发区建设。进一步加大支持开发区建设资金投入,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对城市供水、垃圾处理等具有稳定收益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PPP模式予以支持。在抓落实方面,实施好抓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争取专项基金和项目建设谋划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市县,分别给予定额奖励。及时拨付下达项目建设资金。配合省有关部门加快项目评审进度,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下达拨付建设资金,确保资金落实到项目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建设资金调度。对市县使用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在市县政府债券资金到位前,通过提前调度国库资金等办法,给予市县先行垫付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