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谋划新一年种养结构调整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4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辽源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谋划新一年种养结构调整

2017-02-19 | 来源: 吉林日报

  2月16日,农历正月二十。

  上午10点多,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太和村农民李云召家里,传出了朗朗笑声。

  元宵节刚过没几天,这一家又有啥好事儿?

  原来,大房村、成山村和太和村几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坐在李云召家温暖的火炕上,喝着茶水、抽着烟,谈论着各自的想法,谋划着新一年种养结构调整的“蓝图”。

  “现在国家政策好,咱们养猪大户都有赚头,虽然辛苦点儿,但这几年的收入也让合作社成员们尝到了甜头。今年,我想搞300天笨猪养殖,让更多人品尝到咱地道的绿色猪肉。”石河保健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云召率先发言。

  李云召话音刚落,大房村6组村民刘长军马上接过话茬:“这个想法好,咱们合作社成立9年了,可以说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我以前养大车赔了,加入合作后,终于见到了‘回头钱’。跟着大哥干,日子肯定错不了!”

  成山村1组农民郭宝和以前靠经营小卖部赚钱养家,前几年,偶然发现种植木耳收益比较好,但亲戚朋友都说不容易种。不服输的郭宝和与几位村民反复商量,四处“取经”。

  2016年,郭宝和与几位村民一起注册了西安区鑫垚种植养殖合作社,先在自家的土地进行试种,当年就获得了19万元的收入。

  交谈中,郭宝和告诉记者:“以前我单打独斗经营小买卖,累得够呛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儿。合作社成立后,大家抱团发展,腰包一下子就鼓起来了。现在合作社处在起步阶段,不能盲目求大,咱们得踏踏实实,努力种出质量和品相都让消费者信得过的黑木耳。只有这样,才能申请绿色有机认证,合作社才能发展壮大。”

  没有胆量就没有产量。这是大房村1组村民邢长波的座右铭。邢长波种植苗圃花卉多年,一次在购苗中看到有人种植中草药收益不错,让邢长波眼前一亮。

  于是邢长波先后到辽宁、安徽、内蒙古等地考察。

  3000多公里的跋涉,邢长波开阔了视野。半个月后,忘掉疲惫的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注册合作社,一心发展中草药种植。

  “今年我先给大家打个样,在流转过来的500亩土地种植中草药。有一个好消息,已经有客商与我们提前签了订单,这销路不愁,接下来只要专心把中草药种好就行了!”说着全年的规划,邢长波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黄建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