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6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巴音朝鲁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02-2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 曹梦南)2月20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明确职责任务,深入探索实践,从吉林实际出发,认真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如何”问题,努力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在加强高校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上务求实效,根据学生和教师的不同特点,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好高校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高校师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担当有为,继续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在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上、在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巴音朝鲁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高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突出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是集体领导,坚持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个部门、各条战线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形成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切实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注重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把民办高校全部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加大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保障,省级财政、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鼓励全社会支持参与、协同推进,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外部助力。

  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北华大学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副书记马俊清主持会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驻省中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校负责同志,各市(州)、长春新区和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家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