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主打“四张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7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长春主打“四张牌”

2017-02-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 孙红丽 2月21日,长春召开全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暨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进行再部署。

  打好“创新牌”。突出科技创新,不断放大协同创新机制的保障作用和长春科技大市场的平台作用,促进科技投入向工业倾斜,科研向工业聚焦,科研成果向工业转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市场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创新投入融资体系,降低企业创新融资成本。

  打好“转型牌”。加快传统产品品牌化,长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和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形成品牌优势,努力实现“长春制造”向“长春创造”转变。加快支柱产业高端化,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工程”,争取用5年时间,长春将集中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大数据等六个千亿级产业。

  打好“集聚牌”。开发区突出功能集聚,在全市范围内鼓励通过一区多园、整合托管等方式,推进产业雷同、布局分散、行政分割的开发区有效整合。园区突出产业集聚,在推进中德、中白、中韩、中古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再集中力量,谋划建设航天信息、光电和智能装备、跨境电商等一批新型产业园区。企业突出项目集聚,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入驻,打造整体协同配套新优势。

  打好“融合牌”。抓好“两化”融合,形成全行业覆盖、全流程渗透、全方位推进的“两化”发展新格局。抓好“产业融合”,主动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抓好“产城融合”,在工业规划、布局和发展上,努力做到与城市基础设施、商业配套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