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341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2017-02-27 01:08 | 来源: 吉林日报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坚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坚持以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工作核心,切实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群众性,围绕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重大典型培育宣传实现新突破。深化了全国“时代楷模”金春燮这一重大典型的宣传,让正能量更加深入人心。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沈阳铁路局长春车辆段关工委副主任孙维余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提名奖。我省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小组被评为全国“十佳品牌”。

  打造形成优秀“五老”群体实现新突破。梅河口市关工委“五老”金英淑一家、磐石市关工委“五老”刘世勋一家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此外还有“敬业奉献模范”冯玉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任桂梅和“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的龙山区“五老”群体等等,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已经成为“吉林好人”中的重要群体。

  网站建设实现新突破。全省关工委系统网站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基本形成全省关工委网站工作群。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同志创办的“汪清英烈网”,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在实现三个突破的基础上,我省各级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发展不断呈现新亮点。

  青少年思想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中央交给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载体,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各地从各自实际出发,专题教育活动各具特色。

  长春市开展“讲两史、看巨变、跟党走、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报告团260个,举办报告会2021场,组织各类教育活动1200多次,受教育青少年达73万人次。吉林市关工委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做三爱好少年”诗文诵读演唱活动。东北师范大学关工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行项目化运作。松原市关工委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追梦想”活动,全市有30多万在校学生参加。辽源市关工委开展“会读书、读好书、读书育人”活动已坚持20年,每年一个主题,没有间断。吉林师范大学关工委开展大学生自学马列、“中国梦”主题教育、“四进四信”等系列教育活动,长春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发挥中医药特色,推进“四强化四融入”育人体系,都收到很好效果。

  为使青少年更好地学习党史国史,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全省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编写乡土教材,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会同组织、宣传、民政、党史、党校等部门建立了583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重大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延边州关工委在敦化市陈翰章烈士陵园和汪清县烈士陵园、小汪清抗日根据地等建立了21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市关工委从2004年创建“靖宇中队”,目前已发展到2441个,“五老”辅导员2210人,2016年全市“靖宇中队”举办报告会1219场,主题班会、队会7517次,50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

  为留守儿童办实事解难事

  全省各级关工委把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共创办“留守儿童之家”2057个,帮扶留守儿童24266人。作为关工委“五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省关工委把白山市抚松县关工委创办10年的“绿色家园”活动注入新内涵,赋予关爱帮扶的亲情、责任与合力。白山市参与绿色家园的“五老”1184人,帮扶对象2576人,帮教对象645人。

  白城市关工委建立“绿色家园”748个,有1015人纳入帮扶,参加帮扶的“五老”2855人,转化劣迹青年222人,2826名困难儿童改变境况。伊通县关工委对全县1339名留守儿童中弱势、残疾、失亲等677名困境儿童实行精准关爱,为142个家庭办理了低保,将364名儿童纳入民政部门重点帮扶对象,村和社区成立留守儿童之家187个,筹措资金270万元,为1300多名困境儿童进行精准帮扶。德惠市关工委开展圆梦桥工程,与5257名青少年结成对子,筹集资金800多万元,为1300多人圆了升学成才梦、创业致富梦和回归社会梦。

  积极参与普法和社会综合治理

  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省关工委总结推广了通化市中级法院关工委“青少年模拟法庭”和靖宇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普、讲、模、教、咨、警、帮”的典型经验,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园、未来工程、零犯罪社区等活动。

  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以法制报告团和法制副校长的配备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长春市推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网格搭平台,党建带关键,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扎根到城市最基层组织和居民当中,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延边州开展“十百千法制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活动,即10个报告团、100名报告员、作1000场报告,目前全州149名法制报告员,宣讲320场,受教育人数8.5万余人次。四平市建立法制报告团116个,983名“五老”参与活动,作560场报告,受教育人数11万人次,全市共配备法制副校长210名,讲法制课1360场,受教育中小学生76万人次。  

  吉林日报记者 吕航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