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项目建设早争春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345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扎实推进“三抓”做大做强税源经济

敦化:项目建设早争春

2017-03-02 01:4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伟国通讯员张烨)初春的延边大地,冰雪消融,春风拂面。2月15日,当记者走进敦化松江河金矿施工现场时,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项目的井筒装备安装。记者跟随企业负责人乘坐吊桶进入项目竖井内,在位于地下100多米的工作平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罐道梁、罐道和梯子的安装。

  松江河金矿项目的复工,奏响了敦化今年项目建设的开篇序曲。敦化市今年计划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9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亿元以上项目69个,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200亿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敦化市作为延边州“一核两翼”中的一翼,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敦化市上下以“站前排、争上游”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春节刚过,全市迅速落实省委“三抓”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协调推进续建项目复工、开工,力争续建项目早复工、早投产、早见效。

  统筹谋划,项目拉动产业转型提速。投资额度大,占地面积小,以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效益。面对弥足珍贵的生态资源,敦化市坚持定位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集约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元旦刚过,敦化市主要领导带领市经合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到南方发达省市跑项目、抓项目,成功促成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金复康药业的合作,“华润三九”将持有金复康药业公司65%股权。自此,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企业——“华润三九”正式入驻延边、落户敦化。

  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末,公司国地税缴税额比2015年翻了一番。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17年,公司将在全力抓好丙肝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续建工程的同时,扎实开展凯莱英二期项目建设。到2017年末,公司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比2016年增加2亿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敦化市加速绿色转型升级,围绕大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大项目统筹推进力度。据统计,该市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9亿元。

  量中求质,落地项目盘活一城经济。刚刚进入二月,在距敦化市区111公里、地处大山深处的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便进入紧张的复工状态。在施工现场,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部主任助理解永泽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77.9亿元、设计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是延边建州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到2022年整体竣工时将实现4台机组全部发电,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24亿千瓦时,每年可为敦化市产生6亿元的税收。

  在项目建设中,敦化市注重量中求质,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了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率突出、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亚联机械八台套项目、旭丰石塑地板有限公司石塑地板地毯建设项目、凯莱英年产70万吨药物项目、光伏发电项目……一批税源项目的落地开花,为敦化市各类产业项目的投产运营增添了动力,形成了新的有效产能和经济增长点。

  筑巢引凤,服务措施围绕项目引进。“筑巢引凤,引凤筑巢”。雄厚的产业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质的软环境服务,浓厚的亲商、重商、安商、富商发展氛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落户敦化,为敖东古城创新型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敦化市始终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坚持“两天一碰头、三天一调度、七天报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成立项目服务中心,整合行政资源,压缩办事流程,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困难问题解决到位,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春争日、夏争时”,敦化市各部门倒排工期、抢先抓早,全面落实“春季三早”和“百日攻坚”行动,争分夺秒为项目开工做好一切前期准备。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考评制度,把项目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实行奖优罚劣,努力营造“发展围着项目转,领导围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设立重大项目服务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尽最大努力为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报批、征地拆迁、供水供电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让敦化实现了重大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见实效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