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金玉米带 “流金淌银”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3480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黄金玉米带 “流金淌银”

2017-03-05 00:03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国黄金玉米带位于北纬40°-42°、东经125°-128°之间,与同纬度上的美国玉米带、乌克兰玉米带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我省的黄金玉米带主要分布于长春、吉林、四平、辽源、白城、松原等6市22县(市、区),总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玉米总产量的82%。”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准备了15个建议,其中关于加强黄金玉米带保护力度的建议格外引人注目。“黄金玉米带是地球上稀少的资源之一,为平衡国家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作出过巨大贡献。在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米去库存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大我省黄金玉米带保护力度、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十分必要。”郭乃硕说。

  郭乃硕告诉记者,我省黄金玉米带上的一些耕地存在土壤退化、作物养分减少、表土存量流失等问题。一些地区因为农业机械化程度低、水利灌溉资源薄弱,导致抗灾能力弱、粮食生产波动性大,影响玉米品质的提高和产量的增长。

  “粮食是稳大局、安天下的产业。”郭乃硕建议,首先,加大立法保护力度。制定并实施《中国吉林黄金玉米带保护条例》,成立领导小组,设立生态保护区,制定管理办法。建立土壤监测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地力培肥措施,实行地力补偿制度。

  其次,严格控制环境污染。建立黄金玉米带动态监测信息网,对土壤变化情况持续跟踪监测,对高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审批制度。“要把对土地的保护与防范工业污染紧密结合起来,新上项目要统筹考虑环境因素,切实符合环保要求。”

  再次,提高防灾抗旱能力。加强抗灾基础设施建设及科研、技术推广。提高科技扶持力度,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将水旱自然灾害给粮食生产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完善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气候变化预警,据此采取相应措施。

  最后,适度增加玉米价格补贴,保障种粮农民收益。积极引导农业劳动力转移,促进土地集中,实行规模经营。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形成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优质玉米产业带。

  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王子阳 何琳娣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