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两男子绑架35岁女子 警方68小时破案 四平-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47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四平

四平两男子绑架35岁女子 警方68小时破案

2016-05-04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指认现场

指认现场 四平警方供图

5月3日,记者从四平市公安局了解到,4月28日,经过连续68个小时的工作,四平市公安局紧紧抓住案发72小时黄金时段,充分发挥专案研判、合成作战优势,快速侦破一起绑架案件,成功解救人质。

35岁女子下班未回家被绑架

4月26日13时30分许,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阳光派出所接到刘某报案,称其35岁的妻子张某在4月26日下班后一直没有回家,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请求警方帮助查找。

接报后,该所立即逐级上报上级公安机关。随即市局刑侦和铁西公安刑侦部门立即展开细致工作。通过筛查案发现场视频,很快发现了端倪。

4月26日0时28分左右,在铁西区某饭店门前,一名女子被两名男子拉上一辆白色越野车,其间三人不断发生撕扯,后该车驶离现场。后经刘某辨认,确定为受害人张某。

此案第一时间被搬上市局刑事警情研判会。经深入研究,初步定性此案为一起绑架案件。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高度重视,亲自带领研究分析案情,要求迅速查找嫌疑车辆和张某下落,避免发生危害性后果。同时,组织精干警力成立“4·26”案件专案组,并分五条线开展工作。

套牌车近半月20次出入市区

4月27日19时,视侦支队通过视频追踪有重大发现,嫌疑人车辆曾挂吉CG9×××牌照多次在四平市区出现,专案组对该车号进行查询,证实此号牌为嫌疑人套取其他车辆的号牌,原车主已经就车牌丢失于2016年4月1日报案。

同时,专案组还查明嫌疑人驾驶车辆近半个月20次出入四平市区,通过视频看清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嫌疑人韩某,家住铁东区北市场街。该人曾于2014年因敲诈勒索,被铁东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至此,专案组确定韩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27日23时,专案组通过对案发后嫌疑车辆的追踪,发现该车作案后到梨树县兜了一圈,于4月26日凌晨3时多回到四平,4时多出现在铁东区仪表厂附近,后消失。专案组侦查员立即到现场实地调查,很快发现嫌疑人车辆当晚曾经进入某小区一车库,于4月27日13时12分出小区,再也没有回来。

民警跳过3米高院墙抓住嫌疑人

针对查找到的线索,专案组立即派出四组侦查员展开调查,一组在停放嫌疑车辆的车库附近蹲守,一组作为机动队准备实施抓捕,其余两组分别在铁东区和孤家子镇进行调查。4月28日11时许,办案民警在铁东区山门镇合力村发现一辆蓝色的铃木奥拓车非常可疑,经查询该车车主系嫌疑人韩某的岳父,民警分析嫌疑人很可能就在这台车上。侦查员立即展开追踪,终于在山门镇房身村一队邱某家发现作案车辆。此时,已经是当天15时许。为防止嫌疑人伤害人质,专案抓捕组启动抓捕行动。

他们首先对房主邱某展开调查,根据案发现场人形判断,邱某有可能是另外一名嫌疑人。为了稳妥起见,两位总指挥把抓捕组分成两个组——第一组在前门负责实施抓捕,第二组负责在后门堵截。

19时刚过,抓捕行动展开了。随后,8名专案组民警突然跳过3米的高院墙,几秒钟就冲进嫌疑人卧室。此时,犯罪嫌疑人韩某正在控制受害人张某,另外一名嫌疑人邱某也在屋内,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就被抓捕民警牢牢按在原地,人质被当场解救。

实施绑架敲诈前先租房 未等“要钱”就被抓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韩某和邱某从小就认识,4月中旬,韩某电话联系邱某,让其帮忙绑个人,敲诈钱财,并承诺给邱某钱,邱某当时就答应了。两人为此事先在某小区租住了房屋和车库用于藏匿人质,并准备两把刀具以及口罩、透明胶带等作案工具,连续十余天在四平市内驾驶一辆白色越野车寻找作案目标。

4月26日0时28分,两人从铁西区一工厂附近跟踪被害人张某至文苑路西侧胡同,用刀威胁张某,并将张某强行拉至车上,在车内将其双手用胶带缠上,蒙上眼睛,开车在梨树至四平之间绕圈,一是迷惑被害人,二是防止将来公安机关对其车辆轨迹进行追踪。

作案后,两人开车将被害人带至四平市所租用的车库。4月27日13时12分,嫌疑人韩某将受害人张某拉至四平市铁东区城东乡房身村邱某家中,准备实施敲诈,没想到还没等实施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