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精神失常砍伤俩女儿 大女儿重伤小女儿面临中考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74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母亲精神失常砍伤俩女儿 大女儿重伤小女儿面临中考

2016-05-20 | 来源: 长春晚报

林海静生怕耽误了中考,在病床上坚持学习

林海静生怕耽误了中考,在病床上坚持学习。 记者 石天蛟 摄

床边放着物理和英语复习资料,虽然双手有伤,女孩一直坚持看复习资料。在治疗的间歇,她拿起笔写一些单词。她说:“我的手坏了,握不住笔,就怕耽误中考。”

这个坚强的孩子叫林海静,今年16岁,来自松原市长岭县永久镇核心村。16日,她遭遇了不幸。她的母亲当日4时许精神病发作,把她和姐姐砍伤了。现在中考在即,她焦急万分。她担心因为受伤参加不了中考,十分担心姐姐的伤情。

母亲精神失常砍伤俩女儿

19日,记者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乐群分院见到了林海静和她的堂姐林海燕。林海燕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林海静的父亲是我叔,他和我婶几年前离异了,离婚后我婶得了抑郁症。小妹妹林海静和大妹妹林月跟我婶一起住,林月今年26岁,他们一家靠种地维持生活。事情发生在5月16日。当天凌晨,不知什么原因,我婶突然发作,拿着家里的菜刀砍向了两个亲生女儿。最开始发现我婶砍人的是我的大妹妹林月。因为出事时是凌晨,我的两个妹妹都在睡梦中。林月被砍后疼醒,发现我婶犯病了,就喊林海静赶紧起来逃命。林海静惊醒后就往外跑。我婶发现她跑了就去追,照她的脑袋砍了几刀。林海静用手去挡,手被砍伤了。发现自己的妹妹受伤,林月后来拖住了我婶。”林海燕说,“跑到外面后林海静大喊救命,叫喊声惊醒了邻居。大家跑来把我的两个妹妹救下来。我婶拿着菜刀冲到了街上,村民报警后警察赶来把我婶带走了,后来她被送到了德惠市米沙子精神病院。”出事后,亲戚朋友都来了。大伙儿先把林月和林海静送到长岭县医院。因伤势重,长岭县医院说处置不了,让去大医院。后来,姐妹俩便被送到吉大一院乐群分院接受治疗。

孩子的伤情牵动众人心

被送到吉大一院乐群分院后,医生对林月和林海静分别进行治疗。林月伤势很重,她的大腿、双手和头部都受了伤,现在已进行过一次手术,正在ICU病房治疗。据医生介绍,林海静的伤主要集中在头部,她的耳朵伤得很重,左手骨折。

目前,姐妹俩已花掉7万多元治疗费,这些钱大部分是亲戚朋友凑的。林海燕对记者说:“去年林月外出打工遭遇了车祸,他们家借了不少钱给她治伤。这次的变故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亲戚们觉得这两个孩子太可怜了,纷纷慷慨解囊,能帮多少帮多少。”

出事后,家人通知了姐妹俩的叔叔。他在桂林打工,得到消息后于18日赶到长春的医院。发现孩子伤情严重,他马上又出去筹钱了。

林月和林海静的遭遇在长岭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19日,在吉大一院乐群分院,记者见到了松原市爱心志愿者团队长岭小队的志愿者李恒。

李恒说:“我一直在帮助林海静,因为这个家庭实在太困难了。以前,我每年资助林海静2000元学费。”林海静家出事后,李恒闻讯立即赶到长春。李恒告诉记者,这次来长春主要想了解孩子的伤情,了解一下治疗需要多少钱,回到长岭后将发动所有志愿者开展募捐。

林月、林海静被母亲砍伤的事经过网络传播后,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加了林海燕的微信好友,给她发了200元红包。

林海静的一位亲属在网上发起了网络公益众筹,3天时间,全国各地网友的捐助额已超过了3万元。

孩子能否参加中考令人忧心

19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林海静。病床上放着两本复习资料,一本是物理,一本是英语。同病房的病友说:“这孩子特别用功,手都被砍成那样了,还在看书。”林海静说:“我不怨妈妈,就怕耽误中考。”

医生告诉记者:“林海静右手伤得比较轻,左手伤得重一些。如果治疗及时,不会影响中考。”在英语复习资料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写满英语单词的纸片。林海静羞涩地说:“我手受伤了,握不住笔,所以写得不好看。”

林海燕说,18日,林海静就读的永久镇中学班主任老师李双城来到医院,带来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给捐的6680元钱。他们对林海静说要好好养伤,争取早日回学校学习参加中考。

19日下午,记者与李双城老师取得联系。李双城说,林海静是他们班学习最好的学生,每次考试分数都是全班最高的,她很有希望考上长岭县的重点中学。李双城还说:“她的家庭特别困难,连教辅材料都买不起,她经常向同学借教辅材料复习。有时,我也买一些题给她做。这个孩子非常聪明,现在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她已经把学校发的所有练习材料的题都做完了。我们知道她的母亲患有抑郁症,想让孩子在学校住宿,但我们学校周六周日双休,这两天她还得回家住。如果她一直住在学校,就不会出这样的事儿了。”

“林海静是个乖巧的孩子,在班级里特别招人喜欢。她出事后,学校组织捐款,我们班37个同学一共捐了3800多元。孩子们都张罗着要来长春看望林海静,可距离太远,我代表孩子们来了。同学们给她写的信、买的新教辅书我都给带来了,书里还夹着鼓励她早日康复的卡片。希望林海静早点儿回来,我们一起参加中考。”李双城说道。

林海静在病房里看完同学们的来信,哭成了泪人。有同学在信里写道:“希望静宝早日好起来,大家要考同一所高中。”

林海静的姐姐林月伤得更重,至今仍躺在ICU病房里,无法接受采访。林月和堂姐林海燕说好了,如果筹到钱,先给妹妹治伤。

“妹妹的中考不能耽误,她太优秀了,她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林月这样说。

如果您想帮助林海静和林月这对姐妹,您可以拨打18628763496,联系林海燕。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