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传统遇见新思维 松原市民储存秋菜习惯发生改变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34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老传统遇见新思维 松原市民储存秋菜习惯发生改变

2016-09-30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讯 记者 李永庆 在蔬菜供应上,秋季是上市品种最丰富、上市量最充足的时期。今年上市的大葱价格为每公斤1元到1.2元,比去年价格低了至少两毛钱。土豆也价格偏低。

  据了解,秋菜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有:随着大棚种植技术的提高及交通运输更加便利,北方冬季也可以吃到种类丰富的新鲜蔬菜。

  居民买菜的选择性扩大后,影响了对秋菜的需求,导致秋菜上市后价格萎缩。

  另外,百姓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随着入住楼房的居民增多,没有足够的地方来存储秋菜,而且冬季楼房供暖室温高,秋菜不易存储,损耗较大,还不如现买现吃,致使许多人放弃存储秋菜。

  在记者的童年记忆中,儿时居住的院子里堆积如山的白菜堆是小伙伴们玩耍的“战场”,躲在白菜堆后,互掷着白菜帮,上演着“两军对垒”的场景。

  如今再也看不见孩子们躲在白菜堆后嬉耍,因为呈小山状的白菜堆少见了,有的也只是码放整齐,多则数十颗、少则几颗的白菜和大葱。

  “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了,想吃啥都有,买秋菜不是多此一举吗?”市民小王结婚有五年了,她与老公都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对于储存秋菜并不感兴趣。

  小王说,存储秋菜那是在食物匮乏的年代,祖辈们进入冬季后没有其它食物可吃,所以必须在秋季多存储一些蔬菜,以便在冬季时食用。

  如今在超市里,无论什么季节,都能买到反季的水果及蔬菜,虽然价格上有些偏高,但购买的量少,经济上完全能够承受。“实在没有必要存储那么多的秋菜,而且家里哪有地方放这些东西啊?”小王表示,至少她家不可能去购买大量秋菜。

  “秋天一到,家里多少买点秋菜,我这心里才踏实。”张大娘今年65岁,对于她来说,每年购买秋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虽然还没到秋菜正式上市的时间,但现在早市上已经有秋菜的身影了,前几天,她在早市上就买了两袋土豆。“一袋子土豆30多斤,只卖20元,平均下来才6毛钱一斤,比超市里卖的便宜多了。”张大娘说。

  “说实话我还真想多买点秋菜储存,可是实在没地方放,弄不好都会扔掉的。”家在镜湖小区的李女士表示,“我去年看着大白菜不错,就想渍点酸菜,可没想到,那20多棵白菜全都烂掉了,最后全扔了。”李女士说,“楼道里太热,温度过高,所以酸菜没渍成,今年就不买了,想吃酸菜只能去超市了。”李女士表示,看到大街上成车的秋菜,她有了买菜的想法,可最后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现在,买秋菜对于很多人来说,与其说是需要,不如说是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