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余字乡岁字村近半数贫困户脱贫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02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余字乡岁字村近半数贫困户脱贫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02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乾安县余字乡岁字村近半数贫困户脱贫

2017-01-10 15:14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讯 通讯员 付立泽 刘家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乾安县余字乡岁字村把工作部署与村情实际、贫困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协同各级帮扶部门及各驻村工作队强化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和成效落实,稳中求进,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村59户贫困户已有24户成功脱贫。

  突出精准帮扶,不落一户一人。在岁字村每个贫困户家的墙上都挂着一张精准帮扶“明白卡”,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的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为做到真帮真扶、靶向施策,乡党委、政府与各帮扶单位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多次深入村屯农户开展工作,结合各自帮扶优势和贫困户脱贫意愿,制订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

  注重精神扶贫,拔掉思想穷根。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乡村干部在与贫困户对接,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精神上进行帮扶。通过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理想,消除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意识。

  发展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岁字村土地盐碱化严重,分布零散。针对这一实际,村里大力发展棚菜经济和养殖业,先后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养羊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14栋瓜菜大棚,每栋可实现经济收入7000元左右,共带动18户贫困户增收。

  投资160万元的8栋瓜菜暖棚即将完工,完工后,8栋暖棚可为种植业合作社提供苗木和生产反季节蔬菜,通过优惠发包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脱贫,贫困户还可以到暖棚打工,提高收入的同时学习种植技术。占地8公顷的畜牧小区已完成了13栋羊舍的建设,小区建成后将吸纳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入股分红增收脱贫,针对没有劳动能力且自有资金不足的贫困户,村里负责协调农村信用社降低贷款门槛,通过贷款入股分红,同时申请政府贴息解决利息支出。有自养能力的贫困户可入驻小区,脱贫期内免收租金,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平台打造好后,岁字村将快速推进系列扶贫举措顺利实施,对于尚未脱贫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针对每一户的情况量身制订脱贫计划,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