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查干花镇大力扶持肉羊养殖户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7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前郭县查干花镇大力扶持肉羊养殖户

2017-02-21 | 来源: 松原日报

W020170221327531011372.jpg

  在前郭县查干花镇腰五井子村,丛长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她从事羊养殖15年,数量从最初的20只发展到如今的560只,方式从最初的粗放式养殖转化到如今的精细化养殖,经营从最初的单打独斗转变到如今的政府扶持,规模的壮大、技术的改良和政策的支撑进一步坚定了她发展养殖业的信心,这也让她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仅去年,她的纯收入就达20余万元,带动多名贫困户脱贫。

  日前,我们走进坐落在腰五井子村的查干花镇肉羊养殖小区,一栋栋整齐划一的羊舍便映入眼帘。该养殖小区由查干花镇党委、政府于去年规划建设,重在促进农户从分散式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转变,现有10户养殖户、2000余只肉羊。丛长娟就是受益者,也是其中最大的养殖户,拥有羊舍3栋、养殖面积1500平方米、养殖肉羊560只,而这些羊均是她从内蒙古引进的改良白绒山羊。“这种集中养殖的方式特别好,既方便我们饲养管理,又能使我们得到畜牧部门的专门技术指导和培训。”丛长娟说。

  丛长娟得到的政府扶持不止这些。去年,面对国内肉羊市场不太景气的形势,她一度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发展受阻。前郭县党委、政府和查干花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了解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专门为她协调了50余万元贴息贷款,迅速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下一步,她将依托相关惠农政策,计划建设冷库和屠宰场,延伸养殖产业链,壮大养殖规模,打造养殖品牌。

  据悉,查干花镇正在探索“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机制,借助丛长娟完善的养殖场地、设备和技术等优势,以户为单位,通过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的形式,遵循贫困户意愿,缴纳全额资金或自行买入11只羊参股入社,待羊出栏销售后,按所签协议对盈利部分分成结算。这不仅可以壮大丛长娟的养殖产业,还可以带动5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徐敏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