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2017就业援助月成果显著 松原-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72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松原

松原市2017就业援助月成果显著

2017-02-21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

  为了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市就业服务局按照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17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6(93号)文件精神,利用2017年1月中旬-2月中旬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以主题为“就业帮扶,真情相助”的就业援助活动。由于政策给力,方法措施得力,经过全市就业部门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果,有力地促进了符合认定条件的援助对象的生活水平提高和本地经济发展。援助月期间,全市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483户,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1517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24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419人。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障就业援助活动月顺利开展

  一是成立活动月领导小组。为了使援助活动取得实效,市就业局里成立了“松原市2017年就业援助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就业援助月活动,保障了就业援助月能够扎实有效开展。如;前郭县就业援助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基层活动监督指导,实行分片包干,指导并直接参加基层工作平台普查认定、政策宣传和具体援助工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二是制定方案。为了把活动月工作开展得更好、更有效,市就业局督促各县(市、区)制定了《 2017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就业活动月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联动、统一调度、统一总结的“四个统一”。

  三是落实责任。在市就业援助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落实了县、乡镇、社区就业援助月工作目标责任制。有关部门、乡镇、社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宣传就业政策、传送就业、培训信息。乡镇、社区都要建立就业活动月活动档案,把调查就业困难信息、介绍工作岗位、提供培训活动都进行记录,成为活动月活动考证重要依据。

  四是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联动日活动。为了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工作,市就业局定于1月11日为全市就业援助活动联动日,11至17日为全市就业创业宣传周,全市城乡统一进行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落实、就业培训信息公布。宁江区在宁江区就业局同所辖17个街道人社所共700余人全员出动,悬挂宣传条幅20条、发放宣传单5万份,政策法规、务工人员必读等宣传手册3000份,用工信息3万份,使就业援助活动一时间在全区尽人皆知,家喻户晓。前郭县在联动日期间也采取许多有效措施,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导。大力宣传再就业政策,取得明显实效。

  二、完善机制,动态管理,保障就业援助活动科学有序进行

  一是组织入户家访。全市各县(市、区)组织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站)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工作人员下基层,实行分片包干,摸查家访、开展调查,建立援助台帐。政策措施宣传和具体援助工作。

  二是通过设置专项服务窗口做好审核认定工作,及时将新产生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范围;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摸清各类援助对象的具体人数和实际情况。并将本次援助月活动认定的困难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实行统一管理。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实行重点跟踪帮扶,做好后续分类服务。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完善登记、认定和退出机制,完全实现微机管理,建立动态管理的制度。活动月期间全市共走访困难人员家庭1483 户,认定1517 人为本次援助月活动的援助对象,就业824 人。其中宁江212户, 援助对象362人,就业111人。前郭县 237户,援助对象341人,长岭县329户,援助对象  395人,就业249人。扶余市602户,援助对象263 人,就业236人。乾安县102户,援助对象156 人,就业95 人。

  四是召开专场招聘会。1月21日至1月23日,前郭县2017年就业援助月活动联动日现场招聘会,分别在就业困难人员较多的郭尔罗斯社区、哈萨尔社区、乌兰社区举行。该县人社局、县残联以及前郭镇相关负责同志亲临会场指导。三场招聘会共邀请了长春、 沈阳、 苏州胜佳电子有艰公司、中国人寿等30多家省内外知名的企业,提供岗位5500个。三场招聘会共吸引各类就业困难求职人员800多人参加,600多人达成意向协议。

  五是开展援助,组织“真情相助”。在就业援助月开展以来,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对就业困难群众进行了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送温暖活动。 对有求职意向的外出务工人员逐户进行登记。解决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到824人。

  六是进行“你就业我扶持活动”。宁江区根据就业援助对象求职意向,A类人员实行“不挑不捡72小时即时就业”;B类人员,重点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对愿意从事灵活就业人员纳入C类人员,提供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就业岗位、技能培训,落实社保补贴政策等;对单一要求实现正规、稳定就业人员纳入D类人员,提供有效的岗位信息、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前郭县、乾安县积极协调,组织小额创业担保贷工作小组,深入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对群众有创业需求人员进行登记,帮助他们分析市场和项目。进一步降低条件,及时落实资金扶持政策,做到资金扶持数额高、资金到位及时、资金使用效果最佳。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为宣传月活动打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活动月期间,全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局都开展了“2017年就业援助月政策宣传周”活动,在客运站、车站广场,开展了“送信息、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近千名过往群众参与,解答群众政策咨询近百人,发放宣传册6千多册,发放宣传单9千多张。前郭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传单、手册、宣传车等形式,创新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形媒体,在全县22个乡镇、233个行政村及工业集中区、各工业园区开展政策宣传,使辖区内的各种就业援助对象和用人单位知晓政策、落实政策。利用就业服务机构平台,宣传就业、培训信息,实现市、县、乡就业服务网络化。各乡镇劳动保障所和社区、村劳动保障站,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广泛征集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信息415条,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招聘会等形式将就业岗位送到了就业援助对象手中。

  二是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我们在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中,注意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工作。大力宣传大学生、失地农民和残疾人自主创业典型的人和事,用身边人教育和带动身边人自主创业和就业,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三是印发宣传单、宣传手册。全市各县(市)区大力宣传就业政策,促进就业援助政策深入人心。县(市)区、乡镇利用会议、保障所服务平台,散发就业宣传品,让城乡群众每家每户都知道就业政策。

  四是利用就业服务机构平台,宣传就业、培训信息,实现市、县、乡就业服务网络化。前郭县各乡镇劳动保障所和社区、村劳动保障站,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广泛征集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信息1600条,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招聘会等形式将就业岗位送到了就业援助对象手中。(王通林)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