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江区林业局构筑森林“防火墙”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0425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二道江区林业局构筑森林“防火墙”

2016-04-28 | 来源: 通化日报

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近期,二道江区林业局以“五个加强”为抓手,构筑了一道牢固结实的森林“防火墙”。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四进”“四有”森林防火工作法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即“防火漫画进社区、防火信息进手机、防火宣传信进家庭、防火知识进课堂”和“每个村屯有一块宣传板、每个居民区有一个宣传喇叭、每户有一张宣传单、每条林区道路都有宣传旗”。在林区沿线主要路口、居民集散地张贴标语200余条,悬挂横幅120幅、防火宣传旗800余面,出动流动宣传车20余台次,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2500份,上门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3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提高了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加强培训,提高作战能力。组织乡镇干部职工和扑火队员,对扑火知识和扑火设备的使用及维护进行了全方位培训,并对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扑火组合工具等进行了实际操作和战术演练。同时,通过观看多媒体视频,了解现代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全面提高了扑火队员们的实战水平。

加强巡查,遏制火灾源头。森林公安及护林员按照责任分区,坚持每天野外巡查,排查隐患,严控火源,加大对野外用火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加强督查,健全各项机制。防火办督促检查全区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的防火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宣传是否到位,火灾隐患是否排除,野外火源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在位,应急准备是否充分,半专业扑火队伍是否集结待命等。同时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火险监测预警与发布等工作,继续推行村民联防等行之有效的乡规民约,建立全民防火、协调联动的森林防火体系。

(杨春雨 王栋 记者 袁昊)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