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举行纪念杜光华将军殉国70周年公祭活动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96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通化县举行纪念杜光华将军殉国70周年公祭活动

2017-02-23 13:39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秦世慧 记者 王达宇 半生戎马卫家国,逐寇扬威百战多。三保临江君远去,七十年后万人歌。2月22日上午,通化县举行了纪念杜光华将军殉国70周年公祭活动。白雪纷飞,庄严肃穆。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代表、军人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嘹亮奏响,全场齐唱国歌,大家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战场上勇猛杀敌的壮举。默哀毕,武警战士抬着花篮登上台阶,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崇敬心情,聆听杜光华将军的英勇事迹,并一一来到烈士纪念碑前,深情瞻仰,敬献白花。

  杜光华原名杜永海,四川阆中市人,自幼家境贫寒,饱受压榨,16岁参加当地农民运动,17岁加入红军,并随红军长征。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杜光华在八路军115师686团参加了平型关大战,在次年的山东梁山对日歼灭战中荣获模范连长称号。1939年后屡立战功,先后任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1944年升任胶东军区14团团长,东北民主联军四纵队一旅旅长、十师师长。八年抗战中,他指挥部队冲锋陷阵,参加了许多著名的战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转战东北后,1947年2月22日,年仅32岁的杜光华将军在四保临江战役中光荣牺牲。为纪念杜光华为人民九死而不悔的忘我无私精神,通化县人民政府将杜光华牺牲地八区改名为光华区,新中国成立后为光华镇。

  此次公祭活动旨在颂扬杜光华将军的丰功伟绩,号召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学生弘扬革命精神,铭记先烈遗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创先争优,为建设和谐、进步、秀美、多彩的新光华而努力奋斗。光华镇中学学生代表于旭说:“杜光华将军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一身傲骨,英勇无畏,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形象,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传承革命精神,继承革命遗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发奋学习,为他争光,为他添彩。”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