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9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柳河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2-23 13:45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王有为 报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柳河县直面贫穷,敢于亮剑,明确了“五年任务、两年完成、两年巩固、一年提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落实责任,夯实扶贫之基加强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了活动办公室,确定了“54321”包保原则,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联动,百个单位包村、千名干部包户、万名党员参与帮扶的工作体系。同时,分别向35个贫困村安排了帮扶企业,派出了“第一书记”,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帮扶格局。

  落实帮扶责任。柳河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包保部门、35个贫困村层层签定责任状,并将脱贫工作做为年终绩效考核的最大分值项,乡镇脱贫工作占绩效考核分值的20%,包保部门脱贫工作占绩效考核分值的15%。

  实行精准认定。通过“四看法”和“七步工作法”精准识别贫困户,完成了3369户、9655人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还筛选出365户、757人的贫困边缘户,全部纳入脱贫工作中,做到了包保帮扶“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产业扶贫,补齐扶贫之短培植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该县确定了4大扶贫产业,并将扶贫产业与村集体经济有机结合,科学使用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各部门投入的资金共1.28亿元,每年列支1000万元县级扶贫资金,新增财力主要用在脱贫攻坚上。

  推动光伏扶贫产业。由于光伏产业具有风险小、收益高、效益年限长的特点,该县将光伏发电项目做为扶贫产业中的主导产业,占扶贫产业比重的50%。成功争取10兆瓦光伏发电指标,建设1座2兆瓦县级电站,38座村级电站。项目总投资4883万元,其中省、市、县部门帮扶资金2765万元、省扶贫资金1600万元、银行贷款518万元。于春节前建成并网发电,预计年收益750万元,带动贫困户1805户,户均增收3500元,全县49%的贫困人口可实现脱贫。

  推动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实施棚膜、食用菌、果树、中药材等7类种植业项目和养牛、养猪、养鸡等10类养殖业项目;推动劳务就业项目,塑造推介柳河劳务品牌,围绕医药健康、山葡萄酒等企业扩大岗位用工;推动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围绕全县“红色游、绿色游、白色游和金色游”4个板块,发展农家乐和果蔬采摘项目。截至目前,该县形成了以光伏发电、棚膜经济为主导的3933个产业扶贫项目,可覆盖全部贫困户。

  政策帮扶,拓宽扶贫之径突出扶贫资金保障。加大产业贷款扶持力度,为扶贫产业项目提供免抵押贴息贷款。目前,共为512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300万元,为2户扶贫企业发放贷款200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造血”机能。突出扶贫政策保障。加强社会保障,对符合政策的1073户、1424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发放低保金近300万元。针对贫困家庭学生,在享受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县本级实行“三免两减一奖”政策,即免除学生本费、书费、校服费,减收伙食费30%,减收校车费用20%,2016年为1210名贫困学生减收近200万元;开展“圆梦大学”活动,共资助学生197人,资助金额71.3万元,还为191名在校大学生贷款147万元。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患病人员录入管理数据库,已为3550名患病人员实施了分类健康救助。加快推进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首批255户贫困户在春节前喜迁新居。

  突出环境设施改善。累计投入资金8638万元,推进35个贫困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改水改厕、仗墙建设、边沟硬化、街路照明和绿化美化,加快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旧貌换新颜。

  严格管理,确保扶贫之效强化脱贫资金管理。全面推行脱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各类帮扶资金进行不定期检查和审计,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

  强化项目权益管理。坚持扶贫产业项目隶属乡镇政府或村集体所有,并专项用于扶贫开发,不允许其它经济组织或个人受益,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现象的发生。

  强化脱贫退出管理。坚决做到群众公认,贫困户退出坚持“一标准、三保障、八程序”;贫困村退出坚持“一指标、四统筹、八程序”。采用第三方评估考核,真正做到了“退得出、退得准、退得稳”。到2016年年底,柳河县共有1707户、4831人脱贫,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50%,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500元,35个贫困村中有16个村摘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