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成效 通化-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9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通化

通化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成效

2017-02-23 13:52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 李瑞新 日前,记者从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我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新生儿中男女性别比例。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在 103-107之间,即自然状态下,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对应出生的男婴大约在 103-107之间。截至目前,我市新生儿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为100比109,达到正常水平。

  谈到性别比失衡带来的危害,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性别比失衡将导致男性公民找不到配偶,婚配失衡引发的问题将严重影响人口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要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必须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人口计生、卫生、公安等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该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在医疗保健机构都设有宣传板,宣传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引产、出生人口性别失衡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再一个就是对怀孕14周以上的要做引产的必须由计生部门出具准予引产证明,禁止选择性别的引产,给孕产妇做B超时必须是双人开机双人签字,不能告诉是男孩还是女孩。”

  该工作人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还需要大力推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家庭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