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堆满杂物 生命通道“添堵”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0486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楼道堆满杂物 生命通道“添堵”

2016-05-0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延边新闻网讯(记者 刘瑞霏)自行车、摩托车、废旧家具、塑料瓶……楼道作为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也是火灾逃生和医疗急救的生命通道。然而,一些老旧小区的公共楼道被随意占用,乱堆乱放现象屡见不鲜,使本来就不宽敞的通道更加拥挤,不但破坏了生活环境,还给居民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事件:大火来袭 一家4口逃生时被烧伤

4月15日深夜,延吉市庆贺小区某单元楼道内的杂物突然起火,一楼住户于先生一家4口在逃生时被大火烧伤。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当晚11时许,他们一家在睡梦中被浓烟呛醒,打开房门一看,楼道被大火笼罩,黑烟滚滚,热浪袭人,堆放在楼道内的自行车、摩托车及杂物正在剧烈燃烧,火苗四处乱窜。因为担心被大火堵在屋里,于先生一家人便将棉被裹在身上,向楼外逃生,途中不慎摔倒,跌到了火堆里。当他们从大火中逃出来时,于先生的背部和妻子的头部、上肢严重烧伤,两个孩子也受了轻伤。

得知情况后,延吉市进学街道丽阳社区发动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好心人,为于先生一家捐款4000多元。旭阳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他家送去了大米。

“居民楼起火后,在火情不明确的情况下,居民千万不要轻易跑出家门。”据消防官兵介绍,楼下起火时,居民可以待在房间内采取防烟、防火措施,然后呼叫救援。在确定了逃生路线后,居民可用浸过水的棉被、毛毯等盖在身上,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穿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现象:“定时炸弹”藏于老旧小区楼道中

记者走访延吉市多个小区发现,在一些老旧小区里,楼道内堆放杂物的现象非常普遍,从童车、旧鞋到木质家具、废旧电器应有尽有。而在一些新建小区,尤其是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道里乱堆杂物的情况并不常见。据延吉市进学街道城建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的居民喜欢把家中不常用的杂物堆放在楼道内,不舍得扔,慢慢堆成了“小山”。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劝阻和清理时,遭遇的却是居民的不配合。该街道各社区经常下发通知,在规定期限内让居民自行清理楼道杂物,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但效果并不明显,往往是刚清理没多久,居民就又堆放上了。

对于公共楼道堆放杂物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大多数居民表示很担心。大家认为,楼道堆积杂物,特别是可燃性物品,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如遇到有人乱扔烟头、儿童玩火时意外点燃等情况,都会酿成严重后果。如发生火灾,堆积的杂物不仅妨碍楼内居民逃生,也会对前来救火的消防人员造成阻碍,后果不堪设想。

提醒:“生命通道”不得随意占用 违者将被处罚

吉林敖联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告诉记者,小区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使用,个别业主无权擅自占用。楼道是公共空间,占用楼道空间堆放自家杂物既影响美观、带来安全隐患,更是侵害了他人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果擅自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部门可以对其处以警告或罚款的处罚。

州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张少堂表示,公共楼道是生命通道,必须要保持安全和通畅。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居民,公共楼道要堆放杂物,尤其是易燃可燃物品,否则居民的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还会影响消防官兵开展灭火和救援工作。不在小区堆积杂物,不仅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和财产负责。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