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爱人民 危难之处显身手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25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政法干警爱人民 危难之处显身手

2016-09-18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受台风“狮子山”影响,8月29日至31日,我州普降暴雨,图们江干流、布尔哈通河水位普遍上涨。图们江流域的南坪、开山屯等地相继出现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大灾当前,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在洪涝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时,全州政法系统各个单位迅速集结,奔赴一线,一场防汛抗灾的大幕就此拉开。图们、龙井、和龙、珲春,一个个抢险地区,活跃着我州政法系统抗洪抢险突击队员的身影。南坪镇、开山屯镇、月晴镇、河龙村,一处处险象环生的阵地上,都留下了他们坚守奋战的脚印。 

  截至9月11日,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全州政法干警共出动1.96万人次,车辆3900余台次,投送救援物资250余吨,救助群众2.3万余人。同时,及时破获查处一批刑事治安案件,调处多个民间矛盾纠纷。确保了汛期社会治安稳定,为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迅速反应 扛起抗洪先锋大旗

  8月30日,州委政法委发起防汛抗洪总动员,要求全州广大政法干警严阵以待,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抗洪战斗中。同时,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时处置边境突发事件,加强灾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大局稳定。

  8月31日,图们江流域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和龙、龙井、珲春、图们、延吉等地相继出现险情。公安机关和消防、边防得令即行,火速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转移群众、封堵决口、加固堤坝、抢通道路、排除险情,全州广大政法干警、现役官兵始终奋战在防汛前线,装填防洪沙袋20余万袋,加固防洪堤坝9000余米,昼夜值守危桥、塌方等险段380处。8月31日晚,图们江水位暴涨,图们市区江段江水随时可能漫堤而出,形势严峻。州公安局快速反应,局党委全体成员带领150名警力,紧急赶赴图们市抗洪抢险,奋战3个小时,加固河堤200余延长米。图们市公安局全警出动,逐家逐户动员群众撤离,转移、劝导群众5000余人。为确保洪峰安全过境贡献了力量。

  抢险尖兵  为百姓筑起生命大堤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在这惊心动魄的3天3夜中,我州广大政法系统抗洪抢险干警总是第一时间战斗在每个险情突发的位置,出现在每个受灾群众需要的时刻。

  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广大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实施紧急救援行动百余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31日,和龙市至南坪镇方向公路新兴洞一处路桥施工工地通往外界的路基两侧塌方严重,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公安、边防和消防联合组成行动组火速奔赴事发地,通过无人机牵引救生绳的方式架设救援通道,悬挂滑轮进行营救,历时10小时,成功解救34名被困群众。8月31日,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出现险情,15名敬老院老人行动不便,民警就扶着、背着、抬着,将他们成功护送至安置点。8月31日,距离龙井白金乡10多公里的电厂突然失联,7人被洪水围困,龙井市公安局立即组成救援小组,跋涉3个多小时,最终将受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抗洪一线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大灾面前,全州政法干警士气高昂,州公安边防支队24名复退老兵纷纷主动请缨,推迟离队时间,参与抗洪抢险。他们昼夜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心连心,在危难时刻挺起坚强的脊梁。

  在抗洪抢险一线,许多民警和现役官兵连续在抢险一线奋战几十个小时,手和脚都磨起了血泡,再苦再累,没有一丝怨言和退却,心里装着百姓的安危。8月31日,和龙市龙城派出所辖区出现险情,民警黄晓亮不顾危险,只身一人趟过一米多深的洪水,将被困的一名老人和其瘫痪的儿子背送到村委会安置点。同日,南坪辖区2名夫妇转移后偷偷返回家中想把家中铲车开走,不料却被洪水困于车中,随时可能命丧洪水之中,南坪镇派出所所长张世宝不顾自身安危背负救援绳跳入水中,几经努力,成功解救夫妇2人。

  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无数政法干警让群众肃然起敬,他们在群众危难时挺身而出,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谱写出一曲曲美丽的爱民之歌。

  紧急关头 全力维护边境治安稳定

  台风“狮子山”来势迅猛,给我州边境造成严重洪灾,边境部分路段被冲毁,部分地段有塌方和落石,交通,电力,通信设施,视频监控系统设施损毁十分严重,边境管控压力增大。

  为此,州委、州政府全面发挥统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迅速成立了全州抗洪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副省长、州委书记庄严连续多次组织召开边境管控、维护边境稳定等工作会议。9月4日,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康芳,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刘东柏到和龙实地查看边境受灾情况,并看望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驻军部队和武警官兵,对洪灾过后边境的管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和边境管控工作。

  全州政法各部门一手抓防汛抢险、一手抓维护稳定。军警部门和各涉边县市不断加强“三道防线”建设,严密“三线管控”;紧急调集警力充实边境管控重点部位,持续开展打击涉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灾民安置点和边境村屯的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军警部门与受灾县市积极配合,全力修缮边防基础设施,经抢修,圈河、沙坨子、古城里等口岸已恢复运行。

  灾后重建工作中,政法干警继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担负急难险重任务。州公安边防支队坚持“抢险不忘避险”,组织民警联合驻地村屯治保联防人员、村干部等骨干力量,向辖区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设卡、巡逻,严防严打汛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种借灾牟利、趁灾打劫等行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后支援 重建家园固民心

  9月1日,洪水逐渐退却,灾区进入重建家园工作中。为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州委政法委组织人员为灾区捐款捐物,积极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龙井市法院、和龙市法院、和龙市检察院等单位迅速组织干警赶赴灾区支援清理淤泥,畅通灾区道路交通;汪清县组织政法干警累计捐款(物)9万余元,并针对恢复重建工作中群众集中反映的一些重点和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矛盾信访排查预警,及时疏导化解,为全县灾后恢复重建营造良好社会治安氛围。

  8月31日至9月4日,龙井市因洪水冲击,供水管道破坏,全市7万人饮水困难,政府调集车辆为市民供水。期间,龙井市公安局派出警力维护各供水点的秩序,并进一步加强社会管控,确保了供水期间群众情绪稳定。图们市司法局、珲春市司法局等建立快捷高效、运转协调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开展灾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帮扶工作。

  灾难面前,全州政法人显出英雄本色,用忠诚书写大爱,他们是抗洪救灾战役的一支尖兵,他们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为民服务的感人篇章。为此,州委政法委在延边长安网上开辟了《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专栏,州委政法委、州综治办联合成立《延边州灾后边境管控工作专报》,宣传记录全州政法单位抗洪救灾纪实,弘扬政法干警在抗洪一线的感人事迹。

  洪水慢慢退却,但广大干警没有走、没有退,依然驻守在危难关头的最前线,依然奋战在重建家园的最前沿。在每一个村庄里,在每一处险情前,在每一位群众的心中,都留下了他们不畏艰险,勇救群众的动人事迹和光辉形象。延边政法,这支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忠诚之师,用自己的钢铁之躯,在洪魔面前,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永不会冲毁的堤坝。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