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日成立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247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日成立

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市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2016-10-25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10月24日上午,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措和准备,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延吉市完成了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业务流程梳理再造和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搭建,率先在全州正式启动不动产权统一登记工作。

  今后,延吉市全面停止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工作,广大市民不用再奔波多个部门,只需到延吉市房产局二楼西侧的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一个《不动产权证书》即可。

  延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奎龙在揭牌仪式上说,自延吉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按照“积极推进、稳妥把握、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总体原则,围绕实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强化工作举措,紧盯时间节点,把握工作重点,突破任务难点,将各项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落实。立足于为群众办事更加高效、快捷、方便,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不动产登记领导小组,注重工作谋划和顶层设计,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推进协调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高效推进机构整合,人员划转实现了平稳过渡,投入一定资金完成了系统和办公场所改造。平台建的早、数据整合早、基础业务管理到位、流程再造及时,数据互联互通,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局良好、稳步实施、扎实推进。延吉市国土局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对全市登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房产、林业等部门从大局出发,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为职责整合、机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组织人员到赣州、石家庄和白山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分期、分批对全市不动产登记人员进行了培训,基本做到了业务一口清、填表一次准、流程一遍过,为实现新旧登记业务有序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吉市民孙炜璐幸运地成为延吉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首位领证人,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韩宇光和延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奎龙为其颁发了证书。

  孙炜璐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在延吉市梨花小学南侧购买了一处楼房作为婚房,此前听说要去房产部门办理二手房屋过户手续,还要去土地资源部门办理土地证等,此次她只在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流程办理,即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十分方便快捷。

  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应该注意点啥

  目前,延吉市已面向社会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为了便于广大市民了解相关新业务,记者总结、归纳了以下信息,供您参考。

  1.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今年1月21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等各种不动产权利的登记都作出了更为细致的规定。

  2.《不动产权证书》怎么办?

  广大市民可到延吉市房产局2楼,按照指示牌的引导,首先到预审科查验不动产单元号,出具不动产单元信息表;已生成不动产单元号的,到咨询台领号并等待叫号;然后到受理窗口申请、填写询问笔录、申请书等材料;经审核、记载登记、缮证,最后凭受理通知单,在发证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3.多久能领证?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方便市民办证,承诺7个工作日办结。

  4.《房屋所有权证》必须换成《不动产权证书》吗?

  不用。原有证书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不动产权证明》。原依法颁发的房屋权属证书、土地使用证书、他项权利证书等不动产登记证书或证明继续有效。

  5.《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咋领?

  权利人需提供《延吉市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书》和权利人身份证。

  6.《房屋所有权证》与《不动产权证书》有啥不一样?

  《房屋所有权证》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不动产权证书》的封面仍延用《房屋所有权证》的红色,证书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里面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屋所有权证》的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即把《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二证合一”。

  7.父母想把房子给孩子咋办?

  父母如果要将房屋赠与未成年子女,需提交身份证明及其子女的监护关系证明材料、《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及赠予合同等登记申请材料,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8.各种证书丢了怎么办?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对于遗失《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或《土地使用权证》的,权利人的权利证书遗失公告不再要求权利人登报公告。权利人首先应到登记机构预审窗口申请权利证书遗失,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进入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免费予以公告。

  办理换证手续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明;

  3.房屋权属证书、土地使用证;

  4.其他必要材料。

  房屋所有权证手续的办理流程

  1.到预审科查验不动产单元号,出具不动产单元信息表;

  2.已生成不动产单元号的,到咨询台领号,等待叫号;

  3.受理窗口申请、填写询问笔录、申请书等材料;

  4.审核、记载登记簿、缮证;

  5.凭受理通知单在发证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作者:陈丽丽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