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林“开山节”拉开冬季森林生态旅游大幕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69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八林“开山节”拉开冬季森林生态旅游大幕

2016-11-28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延边新闻网讯 记者 高艳红 11月26日,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在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千年红豆杉景区隆重举行第四届“开山节”暨仙峰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氧吧”揭牌仪式。来自中国林促会、州政协、长白山森工集团的相关领导及各界嘉宾朋友共计200余人,一起走进天然的“森林氧吧”,去体验那源远流长的“木帮文化”,八林冬季森林生态旅游也由此拉开大幕。

  仙峰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0018个,在今年国家组织的第二届“森林氧吧”评比活动中成功上榜,标志着仙峰公园已成为国家森林公园的精品。近几年,在八林的倾情打造下,仙峰公园已成为富含负氧离子、空气清新,适宜休憩、游览、健身、度假、疗养的森林旅游地。

  9时58分,就在公园中被誉为“山神树”的千年红豆杉下,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第四届“开山节”敬山仪式正式开始。年近六旬的老把头刘春涛带领工人祭拜山神,林业职工及所有来宾肃立山神树前,敬献供品、上香,宣读“拜山祭文”,行祭拜礼。

  过去,林业职工长期从事森林管护、采伐工作,依天然的自然物为其衣、食、住之源,每年冬季采伐作业前都要举行敬山仪式,祈求安全生产、平安顺利,从而逐步形成了东北林区独特的关东“木帮文化”。

  而面对如今全面“停伐”的新形势,传统的“木帮文化”也被赋予了新意,那就是以森林旅游为主的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八林“开山节”的举行正是为了促进林区“木帮文化”与“旅游文化”的深度结合,展示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据悉,近几年,八林努力将旅游资源转化为区域经济,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相继开发了红豆杉、暗河、老里克湖、雪岭等景区,通过组织各种旅游文化活动,向世人推介宣传仙峰公园,旅游产业由规划阶段向开发经营阶段迈进。

  敬山仪式结束后,各界嘉宾观赏了木材生产传统项目表演,包括林区职工抬木表演、手锯锯木比赛、林区牛集材表演。“木帮文化”中蕴含的“艰苦创业的开发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将作为一种文化传承延续。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