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能量的传递者——访珲春市网络志愿者协会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48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做正能量的传递者——访珲春市网络志愿者协会

2017-03-06 09:49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珲春示范区网讯 在最美高铁开通之际,“小红帽”们优雅迎宾、周到服务,用微笑向世界展示“珲春精神”;每个周末,“小红帽”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欢声笑语;在“狮子山”台风肆虐珲春大地时,“小红帽”们搬运物资,维持秩序,给灾区群众送去贴心的服务和心灵上的慰藉……

  这群“小红帽”,就是珲春市网络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们。协会成立的五年来,“小红帽”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一个个爱心满满的“珲春故事”中,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用行动书写着珲春大爱,引领了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

  “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家乡珲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怀揣着这样的想法,该协会会长朱景海和会员们一边开展志愿者服务,一边探索和完善协会的机构建设,2015年1月28日,珲春市网络志愿者协会完成登记注册。

  在随后的日子里,朱景海克服自身工作繁忙等困难,通过搜集志愿者服务书籍、上网查阅资料等方式,组建起了拥有十余个组织机构的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志愿者档案,掌握志愿者的基本情况、服务特长及志愿服务意向。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服装、有制度、有档案、有管理、能服务的“六有一能”标准,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从制度上将志愿服务程序化,确保各项活动正常运转。并借助珲春团市委、市委文明办和社区等组织资源,强化宣传,拓展协会工作面。同时,开通QQ群、微信群,搭建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沟通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志愿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面。

  据统计,该协会目前有正式注册志愿者180人,非正式注册志愿者350人,最大的志愿者年过五旬,最小的只有十岁。历年累计志愿服务活动时长610小时,累计帮扶慰问310人次。累计组织135次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

  “去年‘狮子山’台风过境,协会的百余名‘小红帽’主动请缨,穿梭于全市各个安置点,承担起现场协调、物资搬运、维持秩序、发放物资、心理抚慰等工作,凡是有需要的地方,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有的会员在安置点忙到深夜才肯回家。”朱景海告诉记者,这次善举让更多的珲春人记住了这群任劳任怨的“小红帽”,还有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给他致电请求加入协会。辛勤的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近日该协会先后荣获珲春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2016年度全州社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时,通过共青团珲春市委协调,该协会已在新安街道长安社区建立了分会,进一步扩大了协会的规模。

  提及协会发展,朱景海希望市里相关部门协助协会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帮助协会引进微信平台活动策划等特殊人才,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志愿服务标准化程度。

  “每一位珲春市民,既是城市进步的创造者,也是受益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珲春打造‘文明名片。” 朱景海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志愿服务传递人文关怀,传递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