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应引起高度重视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770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应引起高度重视 延边-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770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延边

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应引起高度重视

2018-11-26 14: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敦化市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一些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多,有的资金额度较大。往来款长期挂账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不能真实反映单位资产变动情况,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漏洞,极易造成单位资产流失。

  具体表现在:一是往来款项金额大,涉及的往来户数量多;二是往来款项挂账时间长。有的单位对部分经济事项没有及时进行账务核算和清理,许多款项都是陈年老账,有的已成呆死账的也未能及时核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挂账十年以上;三是专项资金长期挂往来账。有的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对已完成项目的专项资金结余,不及时交回财政及上级主管部门,留在本单位长期闲置,造成专项资金长期挂账。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未严格遵守和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和会计准则;二是单位领导认识不足,对清理以前年度形成的往来款重视不够;三是财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不注重往来款的清理;四是财务人员岗位调动时交接手续不够完备,对往来款交接不清;五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手段。针对上述问题,敦化市审计局在工作中建议:一是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健全财务内控制度,督促检查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规定约束和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及时清理往来款,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二是加强财务会计业务培训,使财务人员熟悉掌握财务管理各基本环节要求,增强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三是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工作岗位变动时,财务手续必须交接清楚后,方能办理调出手续,杜绝往来款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财政、审计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应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清理、结算单位的往来款,对遗留问题进行逐一落实,并作出妥善的处理。

宋宇宁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