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首周 长春未出现扎堆换卡现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98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银行卡“换芯”首周 长春未出现扎堆换卡现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98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银行卡“换芯”首周 长春未出现扎堆换卡现象

2017-05-05 17:23 |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换卡不换号的问题,各银行的政策也不尽相同。

  早在去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定于自2017年5月1日起,各大银行统一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

  新政执行的首周,执行情况如何?市民遇到了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银行,没有出现扎堆换卡的现象,同样,银行卡关闭磁条交易功能,也没有影响到持卡人的正常使用。

  银行未出现集中排队换卡情况

  5月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建设银行吉新支行遇到了前来换卡的周大爷。周大爷告诉记者,他要和老伴儿出门旅游,听儿子说银行卡要换芯了,担心在外地银行卡不能用,赶到银行来换卡。

  “快给我换了吧,别到外地不能用可麻烦了。”周大爷说。

  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周大爷,即便是去外地,他的银行卡也一样可以正常使用,此次升级对他的银行卡没有过多影响,不用担心。

  “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并不是关闭所有磁条交易功能,只是针对复合卡上的磁条交易进行关闭,纯磁条卡用户目前没有受到影响,还是可以正常使用。”工作人员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于银行卡“换芯”的理解多数较为准确,并未出现排队集中换卡的情况。

  的确,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银行排队的十多人中,仅有周大爷一人前来换卡,其他市民均为其他个人业务。

  部分银行提供换卡不换号业务

  既然原来的卡片可以正常使用,为何还要为银行卡“换芯”?

  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这是因为原来的磁条卡技术含量低,容易被复制,也就容易被盗刷。而芯片卡,使用芯片存储信息,卡片难以复制,可以更有效地保障账户的安全。

  所以,即便是原来的磁条卡仍然可以交易,但是为了安全考虑,工作人员还是建议大家尽早去更换芯片卡。

  “去银行换卡倒是不麻烦,但是我的银行卡绑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理财账户,还连着水、电、燃气费等等,要是换了卡换了号不就得重新绑定?实在太麻烦了,能不能只更换卡片不更换卡号?”市民丁女士提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换卡不换号的问题,各银行的政策也不尽相同。

  据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发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62”开头的银行卡大多数可以实现换卡不换号。部分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也可以提供换卡不换号的服务。但是也有部分银行无法提供换卡不换号的服务,这就需要市民换卡换号后重新对此前的业务重新绑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换卡过程中,各银行都需要7-14天左右才可以拿到新卡,这段时间之内该卡片无法使用。另外,换卡还需要5-10元不等的手续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