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风呼啸瞬间达9级漫天黄沙袭击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98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北风呼啸瞬间达9级漫天黄沙袭击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398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西北风呼啸瞬间达9级漫天黄沙袭击长春

2017-05-06 14:20 | 来源: 吉网

  这两天,北方不少地方感受了花样的天气。5日大范围的浓稠的沙尘来袭,西北、华北乃至我们东北都被卷入厚重的沙土中。6日早晨开始,不仅沙尘没有退,北方出现了今年最大范围的大风天气。

1.jpg

  狂风横扫树都连根拔起

  长春的风有多大?

  “风好大,我的车都有点儿飘了。”大风让出租车驾驶员吴师傅发出感慨。西北风肆无忌惮地呼啸了一上午,横扫到长春市每个角落,平均风力6-7级,瞬时风力达到9级。

2.jpg

  逆风骑行头发飞舞

  强有力的西北风吹散了长春市天空中多日不散的厚厚云层,也把行道树的落叶吹得漫天飞舞,树干伴随着大风摇摆。路上,行人的长发和衣角被大风吹起,不过大家都顾不上整理形象,纷纷遮掩着口鼻低头快走。

  这场大风的破坏力相当强,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多条主干道旁的大树被狂风刮倒,车被砸,部分路段严重拥堵。另外不同地点也分别有网友爆料树木被吹倒的信息。

4.jpg

  长春市重庆路附近狂风吹倒路边路灯

5.jpg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门前私家车被吹飞的路牌砸中

  大风因何而起?

  不少市民也提出了心中的疑惑,为什么感觉自从进入春季之后,长春市频繁出现大风天气。据了解,3-5月份,是长春市的大风季节,每年这时候,高空锋区正好位于中纬度地区。这个时间段,冷暖空气频繁交汇,造成了气旋的发生发展,而蒙古气旋的发生和发展以及移动,就会给吉林省带来大风天气。这次大风是由于地面气旋后部的冷空气所致。最近吉林省气温偏高,冷空气来袭,气压梯度明显加大,造成了大范围的大风天气。就像水往低处流的道理一样,空气也是从高压流向低压。落差越大,风也大。

6.jpg

  5月6日02时地面分析图

7.jpg

  大风吹的灯笼乱舞

  9级大风啥感觉?

  3级以下的风,太温柔没存在感。4-5级的风能卷起纸片或者摇晃树枝,而在6级大风里撑伞就有点困难了。当风力达到5-6级的时候,就需要人们注意了,这只是平均风力,瞬时风力会更大。一般而言,9级风风速能达到20.8~24.4m/s,汽车船只行驶困难,建筑物有损坏(烟囱顶部及屋顶瓦片移动),海面波涛汹涌。而10级风的威力更是可怕。

8.jpg

  漫天黄沙空气质量爆表

  截至12时,吉林省大部地区空气质量开始飘红,长春市空气质量也由一早的良好,在4小时内迅速飙升至重度污染,截至中午12点AQI指数已经爆表,突破500。大风携带沙尘漫天呼啸,行人稍不留神,飞沙就能迷眼睛。

9.jpg

  5月6日全国空气污染扩散条件预报图

10.jpg

  截至12时 长春市AQI指数飙升

11.jpg

  吉网提醒您:大风天气出行极其危险,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千万注意远离树木、广告牌等,防止砸伤,务必提高警惕注意安全。此外大风天气,气候干燥,可燃物含水量少,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因此防火问题至关重要。市民在风天一定要安全用火,在6级以上大风天更要禁止室外动火,提高安全防火意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