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构筑现代服务业坚实内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027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净月高新区:构筑现代服务业坚实内核

2016-04-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多企业总部入驻长春净月高新区

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众多总部企业竞相入驻。

坚持以服务业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建设现代高端产业的集聚区——作为长春市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区,净月高新区肩负着引领全市服务业发展重任。

在净月高新区看来,深入实施全市服务业发展总体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对于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增长极、建设东北亚区域型服务业中心城市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带头探索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有效路径?

厚积薄发,抢抓机遇,净月高新区构建了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五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休闲服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产业集聚加速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增强。

发展总部经济,是净月高新区贯彻落实全市服务业创新发展具体实践,也是加快推进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作为新常态下实现全市经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突破口。

楼宇发展促进总部经济聚集

聚焦长春服务业发展,净月西部新城堪称一个缩影,长春转型升级的“服务业样本”。在净月高新区发展构想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蓝图:按照“一核三带九园”生产力空间布局,打造一核即东北亚总部基地被摆在首位。总部、中枢这样的定位语决定了这里将是整个区域的核心所在。

东北亚总部基地,依托生态大街沿线南北区域,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集聚省内名企总部、国内大集团东北区域总部以及面向韩、日、俄等国家的研发、营销、投资、结算等专业职能总部进驻,建设区域经济合作的管理调控中枢,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商贸、金融、公寓、星级酒店等高端服务业态,打造立足长春市、服务长吉图、面向东北亚的总部基地。

依靠总部经济的辐射力、带动力,新一轮建设热潮正扑面而来。

今日,走进长春净月高新区,宽阔的马路上车流不息,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实体总部、商务总部、商业商贸、现代金融……一大批充满现代元素、饱含时代气息的总部建筑群,仿佛新城大地上盛开着的朵朵鲜花,展示着未来城市最繁荣、现代的一面。

如果说总部经济是花,楼宇经济就是树,要引来更多的总部,摘得总部经济的硕果,就必须培育好商务楼宇这片森林。

穿行于净月西部新城,浓浓的现代都市气息扑面而来,连片开发建设的场景令人振奋。从多层到高层再到超高层,从单体商住楼到城市综合体,净月区的楼宇发展正以更符合现代人居需求的建筑产品为城市价值加分,也成为点睛城市价值、定调产业高度的最佳考量。

良好的楼宇建设基础,成为净月区总部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

高端楼宇炙手可热,总部经济业态加速集聚。以东北亚总部经济园区为主体,目前,已引进一汽金融总部、一汽进出口总部、沃尔玛吉林总部、江西泰豪区域总部、吉林森工金融总部、吉视传媒总部、省烟草总部等高端总部,将成为全省首个千亿级总部经济集群。

由点到面,依托楼宇经济快速发展,净月总部经济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产业集聚夯实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聚集区归根结底是一种创新性集群,净月高新区以总部经济为载体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正是紧紧抓住“创新”、“高技术”做文章。

在净月高新区西部规划中,净月区既服从长春市的整体发展战略,又不断创新完善新城的城市功能,调整城市的布局和结构,提升城市的品质,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以生态大街为依托,总部基地将以其独有的高端性为这些创新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生态大街作为贯通净月西部新区南北的中轴线,串联起总部经济功能区、光电信息产业功能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健康服务产业功能等多个功能板块,这将构建起立足长吉图、辐射东北亚的新兴产业隆起带。

围绕总部经济,项目招商根据产业定位,形成了生态型产业集聚,带领区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金融产业抢占先机。“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改变了长春市金融产业的大布局,具备了深度参与国际金融产业发展的条件。

商业中心初具雏形。迅驰广场、沃尔玛吉林总部及超市投入运营;麦德龙超市熙熙攘攘;迪卡侬首开在我省购地建设购物中心的先河;巴蜀映巷特色商街成为纯粹川渝文化元素街区。

文化产业绽放活力。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投入运营,入驻企业30余家;吉广国家广告产业园一期建成,入驻广告创意企业20余家;吉视传媒信息枢纽中心主体封顶,将成为全省传媒产业总部办公基地。

未来,伴随总部经济聚集区的不断发展,知识型、创意型的经济模式将高度发达,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融为一体,依托总部经济,构筑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格局,净月国家高新区必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一个样板。

为区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

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净月高新区坚持集约理念,区域价值大幅跃升。按照“大收储、大征地、大拆迁”的运营理念,秉持“宁可地荒,不要心慌”的发展原则,科学预留了大面积、生态型、高品质的土地资源。

在全市各城区、开发区的空间资源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净月区超前储备了20多平方公里的空间资源,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新落位项目平均每平方米投资强度已突破万元。

一组数字令人振奋:十二五期间,全区营业总收入1950亿元,年均增长13.9%;地区生产总值696.9亿元,年均增长15.9%;三次产业比重为1.2:28.9:69.9;服务业增加值上升到487亿元,年均增长17.1%;全口径财政收入110亿元,年均增长36.5%;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5亿元。

回首过去,每一个成果都是一个响亮的音符,每一段辉煌都是一曲华彩的乐章。放眼“十三五”,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在国家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吸引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将成为净月今后加快培育发展的重点。继续放大总部类、大金融类、高新技术类项目的占比,以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加快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对标高位,放大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扩大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延长价值链和产业链,以此使经济存量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为区域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远瞩将来,净月高新区正在以一个和谐、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向着产业水平更高、境界更高阔步迈进,向着新时期的美好梦想,奔跑!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万双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