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教育、出彩人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028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第一站】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教育、出彩人生”

打造“卓越技师”品牌、校企协同育人、“三位一体”的“全人”培养

2016-04-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8日,“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第一站,来自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代表们齐聚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正如该学院的校训:“卓越教育、出彩人生”,近几年来,按照名校建设要求,打造特色亮点:“卓越技师培养”、“校中厂学徒制培养模式探索”、“三位一体职业素养培养”等,具有广泛的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

打造“卓越技师”品牌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重视实训、突出技能始终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作为中国职业教育双证制度的先行者,学院是全国最早实施“双证培养”和“双证就业”的学校。近年来,学院适应技能人才培养起点高端化趋势,在巩固发展双证培养特色的基础上,在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9个优势专业中,选取文化基础好并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职大专学生,创立“卓越技师班”,积极探索“专科学历+技师”的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培养目标,根据学生学力基础,结合学院的教育资源,量身订制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培养学生,大力推行一体化教学。聘请全国劳模、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赵峰、姜和信、王钦峰等技能大师来院建立了1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聘请著名企业家担任咨询专家,培养了一批省级、院级教学名师,组建成“大师领军、企业家带头、能工巧匠云集”的名师团队执教卓越技师学生。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构建了“日常管理、课程化建设、专业教学”三位一体的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学业成绩、技师资格鉴定实施过程化考核,学生毕业时,既能取得专科学历证书又能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

2014年,学院成为“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学校。

学生们正在上课

学生们正在上课

产教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

办好校中厂,实行校企协同育人,是该学院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从学院建设之初就相生相伴的实习工厂——济南第六机床六厂,是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有影响的企业,2012年承担国家装备制造重大科技专项。成为了该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可转位刀片周边五轴数控精密磨床”项目研发制造,都是由实习工厂技术人员、教师及学生合作共同完成的。

近年来,学院继续引企入校,扩大校中厂的平台作用。先后引进引入企业创立山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及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企业投入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引入四家企业运营项目,进行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学生创业孵化等。

校中厂生产性实训作用的发挥,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技能学习效率,使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零对接,确保了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位一体”的“全人”培养体系

学院把良好的职业素养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努力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构建了“职业素养培养课程化、专业教学、第二课堂”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

把职业素养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别开设行业文化、专业教育、基本职业素养、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形成了从学生入校到毕业,连续、递进的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引入企业管理文化,在专业教学中实行7S管理(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节约(SAVING)),营造教学环境的职业氛围,培养学生严谨、细致、规范、安全的岗位行为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着力打造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活动平台。

茶艺课

该学院的茶艺课,将传统文化融入课程     

在实施三位一体职业素养培养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配合联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育人格局。

特别是将“孝文化”纳入人文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学院也积极推动进行实践和应用。比如有的系在重大节日,特别在父亲节、母亲节,组织开展“感恩成长,爱就大声说出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孝道,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规范他们的行为,已经成为学院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简介: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1955年建校,是山东省乃至全国较早的公立职业院校之一。2000年改建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技术学院”,一校双牌。2012年将“山东技术学院”改挂为“山东劳动技师学院”。

学院座落在泉城济南,现有槐荫和长清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050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现有机械工程系、机制工艺系、电气及自动化系、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经济管理系、基础部、技师部8个系部。全日制在校生1.5万人。

学院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装配与修理、金属切削、电气工程3个专业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体化教学课程改革工作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焊接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人才紧缺型和产业支撑型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商务、软件技术和物流管理等一批省级特色专业和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10多个省级重点专业。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彭洪升 文/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