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型特色名校 推动现代学徒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030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第二站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型特色名校 推动现代学徒制

2016-04-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9日上午,“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了第二站: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在2012年11月,被教育厅确定为首批技能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并于15年12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项目验收。该校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第一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且已经开始招生与实施。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占地面积794亩,建筑面积20.48万平方米,设有建筑工程系、工业设计与贸易系、机电工程系、管理工程系、建筑艺术系、经济管理系,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教学部,实训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及34个专业。作为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善德志和,精工铸艺”为校训,发展成为一所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推动现代学徒制招生与实施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与一家国家级建筑产业化基地—山东万斯达集团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培养建筑产业化技术技能人才的“万斯达学院”。与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培养门窗幕墙技术技能人才的门窗幕墙学院。开设了“天齐班”“鑫山幕墙班”等15个订单班。

学院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第一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且已经开始招生与实施。2015年9月中旬成功组建了3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合作企业每学期至少组织三次学徒制学生到施工现场实习(每次一天);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专业讲座,向学生传达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信息化)最前沿技术及企业文化;实施双班主任管理,企业为学徒制班安排专任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主题班会。

校企共同制定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内容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岗位标准;校内实训基地教学实践计划、企业轮训岗位群实习计划;弹性学制管理办法;制定企业师傅标准;编写基于岗位工作内容的实训教材等。

学院建立了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实施双导师制加强学徒制人才培养,学院与合作企业于2015年12月共同选拔了40名导师(其中学校导师15名,企业导师25名),并于2015年12月26日举行了师徒拜师仪式,提前实现了师徒对接。

学院的建筑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内

学院的建筑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内 

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构建以岗位核心能力为主线的专业课程体系。在名校建设期间,各专业按照“企业调研→明确岗位群→确定重点岗位→形成典型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能力要求→形成课程体系”的思路,以岗位核心能力为主线,注重学生基本技能、专业综合技能、岗位技能的“层级递进”,形成了“职业素质课程+职业知识与技能课程+职业能力(综合实践)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的多元化、多方向的课程体系。

学院推动专业核心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主要内容:以职业活动、工作过程为导向,突出能力目标,主要载体是项目和任务,能力训练要精心设计,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

知识、理论、实践一体化。

学生们的课程很有特点

学生们的课程很有特点 

重视辅导员专业化建设

学校的辅导员胡星鹏老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成为本次大赛唯一进入最后总决赛的高职院校教师。

学院辅导员赵勇刚在第二届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并且是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在采访期间,他正代表山东参加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二赛区的复赛,展示着学院辅导员的风采。  

为什么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学院党委行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狠抓辅导员整体队伍建设,搭建多平台,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学院的校史馆上方的校训

学院的校史馆上方的校训

学院的一角

学院的一角

学院的一角

打造网络思政平台

学院在原有的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又定制开发了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软件:“i工院”手机APP。

“i工院”寓意为“我和工院”,同时,“i”的谐音为“爱”,也寓意为“爱工院”。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工具性的功能,也就是app首页。一共有12个模块,心理咨询、勤工助学、评先评优、奖学金申请、第二课堂、素质成长档案、毕业生档案查询、保险理赔、就业指导、校园安全和新生报到。

第二部分:微校圈,整个学校的圈子在微校圈里展示,有班级圈、辅导员圈、系部圈,还有思政老师以及专业老师建立的教师圈,通过在圈子里发表文章,与学生互动,线上线下的活动,讨论话题、网络作品等形式,把学生都吸引到i工院里来,弘扬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达到融入于血脉,彰显于言行的效果,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彭洪升 文/图 

责任编辑: 鞠华军